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7-07-13 09:25:3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惧怕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味的护着孩子,要教给孩子如何面对困难、面对恐惧,如何克克服困难,克服恐惧心理,让孩子在遇到此类问题自己有勇气去面对去处理。宝宝们一般都是害怕打针的,大人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件事,不要觉得摁着打针或者骗着打针就可以了,那么下一次呢?所以要了解孩子害怕打针的原因,再对症下药。

孩子怕打针的原因

1、因为打针疼,是一种自然的条件反射。但相同程度的疼痛,如果是在小朋友玩耍过程中不小心跌倒造成的,小朋友不会有如此剧烈的反应;

2、父母,特别是妈妈的态度影响孩子,加深了小朋友对疼痛的感知。现代家庭多为独生子女,年轻父母缺少育儿经验,对生病的孩子紧张异常,这种焦灼情绪会传递给宝宝,使宝宝更加紧张

3、小朋友在打针的时候,注意力比成人要集中在打针所造成的痛感上。用一个实验来说明了注意力的集中将增加痛感,即在打针的时候,心里默念1到9九个数字,位置颠倒读要比顺序读时痛感减少50%,可小朋友缺乏这种分散注意力的能力。

4、医院的环境、场合,增加了小朋友的心理负担,从而影响到小朋友的情绪,加重了他们对打针的恐惧。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1、家长不能焦虑

家长要表现的自然些、平静些,不能孩子还没打针呢,你就在那一脸的忧愁、一脸的焦虑,孩子看到后心里自然更加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因为答案都写在你的脸上了。

2、转移孩子注意力

你可以想办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他转过头不要看着针头,或者让他看别的小朋友很勇敢,或者医院墙上布置的卡通图画等,家长还可以带一个宝宝平时不玩的玩具,这时候拿给他玩,这样能有效减轻宝宝的痛感;你平静、有力的抚慰也能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3、传递给宝宝勇敢的正面期望

可以这样对他说:“你是最个勇敢的宝宝,爸爸妈妈最喜欢勇敢的宝宝了。宝宝打针的时候都不哭,对不对?”父母强诱导性的、正面的语气往往能够激发宝宝自我控制的能力,努力让自己的形象符合你的期望。

4、认可疼痛的感觉

宝宝打针的时候,很多家长总爱对宝宝说:“不疼不疼。”但是,家长在说“不疼不疼”的时候,作为小宝宝,他内心会产生很大的矛盾感,他会想:分明就是很疼很疼,妈妈为什么非要说不疼呢?这种矛盾感可能会妨碍宝宝对外在世界产生信任。家长可以事先说:“打针可能有点疼,但是能忍受,宝宝是勇敢的好孩子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的小诀窍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在给孩子打针时,采用一些小方法……详细>>

孩子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教你应对方法

大多数的孩子在小时候都害怕打针,乃至有些大一点的孩子也还是害怕打针。有许多孩子在还没打针之前就开始苦恼,这让爸爸妈妈犯了愁,孩子害怕打针……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宝宝害怕打针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基本都会害怕打针,有些孩子会在打针前就开始哭闹,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在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一定要软声细语的……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宝宝害怕打针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基本都会害怕打针,有些孩子会在打针前就开始哭闹,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在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一定要软声细语……详细>>

孩子害怕看医生怎么办 可能是你平时“吓”的

在医院,我们常常能听到小孩子“我不要看医生”、“我不要打针”等的哭闹声,看着他们早已满是泪痕的、因用力挣扎呼喊而涨红了的脸,作为父母心疼……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