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在家怎样检查斜视

2017-07-13 11:16:20      

在家怎样检查斜视呢,其实斜视也是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这方面的知识大家有必要来了解,任何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有检查的方法的,尤其是在手术前的检查是尤为重要的。

斜视功能检查是手术前的基础检查,包括视力、视野、眼底、双眼视觉和融合力诸项。患眼视力正常或双眼视力平衡是获取立体视觉的基础,是取得手术疗效的良好条件。

对于视力低下者,应详细检查视野、眼底,确定是由器质性病变亦或由弱视所致。如因器质性病变,手术治疗仅能获得美容效果,其手术时间最好选择在12岁以后进行。

若其视力低下由弱视所致,应当用观测镜确定注视性质。如为旁中心注视,应先行矫正异常视网膜对应,进行增视训练,根据斜视和弱视的恢复状况再决定手术方案。若患儿为中心固视,年龄在7岁以内,则应及早用单眼遮盖法提高中心视力,在视力已经恢复,并且斜视成为交替性之后,其眼位仍不复正者即应考虑手术治疗。

术前检查双眼视觉和融合力甚为重要。若手术前无双眼单视能力,应在接受增视训练后考虑手术,否则,虽然有一部分人可因手术恢复双眼视觉,但亦可能无法恢复其正常的立体视功能。若患者在手术前有较强的融合力,其手术预后比较乐观。如术前测定其融合范围比较小,应先进行融合力训练,待其增加融合力后再行手术治疗。

斜视功能检查的具体项目:

1、遮盖试验

术前用该方法判断斜视性质、斜角状况和受累肌肉的功能。先用双眼交替遮盖法,然后再用单眼遮盖与不遮法,可以判断其病为隐斜,亦或为显斜视。其次,在行双眼交替遮盖时,用注视远、近目标的遮盖法来判断远近距离斜视角度数是否相同,以估计受累肌肉的功能状况。为了检查各水平及垂直肌肉有无功能不足,常需要遮住一眼,令患者向各个主要诊断眼位注视的方法来判断。

2、斜视角测量

术前测量斜视角一般需要几个数据,即正前方远、近距离的斜度;左、右眼分别注视时的斜度;戴矫正眼镜前后的斜度。如有水平眼外肌麻痹的可疑时,还要准确记录双眼左右转动15°时的斜度变化及向某侧转眼时斜度增加的度数。有时还需要测量6个主要注视方向的水平与垂直斜度。只有掌握了上述数据,才能科学地选择手术肌肉、手术方式和手术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先天斜视怎样治疗 斜视的眼科检查

​斜视是一种会影响人美观的眼部疾病,而且如果斜视的程度太过严重还会导致视力下降,视力甚至完全丧失。而斜视一般会发生在婴幼儿时期,有的是先……详细>>

怎样做好儿童斜视预防 防小儿斜视要早做检查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斜视防治的知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掌握的。详细>>

如何在家中检查小儿是否斜视?

度数较大或较明显的斜视,通过观察就可发现。度数小或不明显的斜视,则需要通过一些检查才能确定。有一种检查方法叫角膜映光法,可以简单地观察眼……详细>>

如何在家中检查小儿是否斜视

在家中检查小儿是否斜视的方法?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详细>>

早期斜视怎么检查

斜视的危害大家不能忽视,较多的孩子会出现斜视的症状,从而给患儿眼部的健康带来了危害,让家长们也会坐立不安,因此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斜视的知识……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