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

2017-07-13 11:56:46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宝宝生长发育最旺盛的季节。而孩子一般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这就很容易引起钙的吸收不足。那么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

1、常表现为多汗、即使气温不高,也会出汗,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并伴有夜间啼哭、惊叫,哭后出汗更明显。部分小儿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机体缺钙时可以引起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夜间多汗都与植物神经调节能力失调有关。首先应该考虑是体内缺钙引起的精神状况、要及早补钙。

2、厌食偏食。钙控制着各种营养素穿透细胞膜的能力,因此也控制着吸收营养素的能力。人体消化液中含有大量钙,如果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容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

3、易发湿疹。2岁前的婴儿比较多见,有的到儿童或成人期发展成恶急性、慢性湿疹,或表现为异位性皮炎。婴儿湿疹多发于头顶、额面、耳后,严重的可遍及全身。婴儿患病时,哭闹不安,患病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然后变成水疤、糜烂、结痂,同时在哭闹时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4、出牙晚或出牙不齐,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并且儿童在牙齿发育过程缺钙,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或上下牙不对缝,咬后不正、牙齿松动,容易崩折,过早脱落。牙齿受损就不能再修复丁。

5、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6、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追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缺钙的表现各种各样,家长应学会根据表现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以便在缺钙时及时结孩子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皮等,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情况下,缺钙较轻的患儿在食补后即可改善缺钙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儿童是否缺钙怎么判断

钙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人,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发生率才会降低。……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2岁以下的宝宝,尤其1岁以内的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矿物元素营养缺乏症是缺钙。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精神烦躁·精神烦躁宝宝烦躁磨人、不听话、爱哭闹、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往活泼、脾气怪等。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多带宝宝晒晒太阳

钙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矿物质营养要素,它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又普遍存在缺钙的问题,这对于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