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多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盂肾炎低钾血症尿崩症慢性肾小球肾炎

尿频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7-07-13 13:39:17      

尿频指频繁地,间隔时间很短地去小便。生理性的因素如大量饮水,饮啤酒,还有使用某些减肥茶等,可造成尿频。前列腺炎引起的尿频还伴有尿少而尿不净的感觉。中医认为尿频,多由于肾阳虚,肾气不固引起膀胱失去约束力。

尿频的发病原因:

1、内分泌与代谢疾病

(1)尿崩症:因下丘脑-神经垂体功能减退,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引起肾小管再吸收功能下降而引起多尿。

(2)糖尿病:因血糖过高尿中有大量糖排出,可引起溶质性利尿;由于血糖升高机体为了代谢增加饮水量,以便稀释血液也是引起多尿的原因。

(3)钾缺乏:在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时由于丘脑-神经垂体功能减退,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少,患者表现狂渴多饮(每日饮水量在4升以上)。多尿失水,随着尿量增加,尿中丢失钾增加而引起顽固性低钾血症。

(4)高钙血症: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时或多发性骨髓瘤时,血钙升高损害肾小管,使其再吸收功能下降表现多尿;亦易形成泌尿系统结石,使肾小管功能进一步受损加重病情。

2、肾脏疾病引起的多尿 见于慢性肾衰竭的早期,此时以夜尿量增加为其特点。急性肾衰竭的多尿期或非少尿型的急性肾衰竭都可表现多尿,是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的表现。各型肾小管性酸中毒一般都存在多尿。

3、溶质性多尿 因治疗原因须用甘露醇,山梨醇,高血糖可表现多尿,若同时应用利尿药物则多尿更显著。

4、其他 大量饮水、饮茶、进食过咸或过量食糖亦可多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尿频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控制不满意 过高的血糖导致惨透性利尿,使夜间尿量明显增多。无症状的夜尿增多应高度警惕糖尿病的可能性。详细>>

尿频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尿崩症:因下丘脑-神经垂体功能减退,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引起肾小管再吸收功能下降而引起多尿。详细>>

夜间尿频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控制不满意 过高的血糖导致惨透性利尿,使夜间尿量明显增多。无症状的夜尿增多应高度警惕糖尿病的可能性。详细>>

尿频怎么办 什么原因导致尿频

尿量增加:当尿量增加时,排尿次数亦会相应增多。在生理情况下,如大量饮水、吃西瓜、喝啤酒,由于进水量增加,通过肾脏的调节和滤过作用,尿量增……详细>>

男人出现尿频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尿量一旦增加,人们的排尿次数必然会相应的增多。所以,如果是在进水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才出现排尿次数增多等现象,那么就不是病理性原因,……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