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2017-07-15 09:58:45      家庭医生在线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孩子脑瘫无疑是对家庭的一大打击,家长要切记做好预防措施,具体该怎么做?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先天性异常

一些先天性异常的小儿会患有此病,因为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容易有脑发育异常。据了解,在四肢性瘫痪的脑瘫病人中53%与先天性异常有关;而在非四肢性瘫的脑瘫病人中,35%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先天异常引起发病的在脑瘫中的比例实在很高。

脑缺血缺氧

据调查发现,在脑瘫患者中,20%是由窒息及产伤所引起的,而导致小儿脑瘫的原因又有很多,其中的原因有母亲因素,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有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或者心力衰竭、大出血、贫血、休克或吸毒、药物过量等,那孩子脑瘫的概率就会很高。

生产要素

生产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难产,可导致孩子脑损伤,造成小儿脑瘫。

妊娠期因素

在妊娠过程中,胎儿缺血、缺氧的情况,均可导致胎儿大脑受损,像孕妇患严重的低血压、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和用药不当等;

孕妇与胎儿Rh血型不相容以及遗传因素也是儿童脑瘫痪发生的高危因素。

出生后病因

1、感染引起的高烧或严重腹泻引起重度脱水;

2、头部外伤或颅脑内出血;

3、脑部感染如脑膜炎、脑炎等;

4、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所致的婴儿核黄可致脑损伤、脑瘫。

小儿脑瘫的预防

1、出生前的预防 

要做好早期产前检查,做好孕妇围产期的保健。孕妇应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这个时间段是胎儿神经系统迅速发育的时期,此时更应注意防止感染。不要滥用药物,特别是麻醉药、镇静药,不要吸烟、饮酒。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的照射。

2、出生过程中的预防 

造成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娩过程中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因此,预防早产、难产,避免分娩过程中对新生儿的伤害,是预防脑瘫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旦出现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病症,要积极进行治疗,减少对新生儿的损害。

3、后遗症的预防 

脑部感染、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等均可引起后天性脑瘫,要注意预防,彻底治疗原发病。一旦发生上述症状,要及时到有小儿神经科条件的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 小儿脑瘫原因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注重婚前保健防小儿脑瘫

日常生活中,对于那些有小儿脑瘫疾病的家庭,好比是一场噩梦的。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噩梦发生,及时做好预防很关键,但是这些并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