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乳牙更容易患龋齿 其中缘由家长需要看一看

2017-07-14 10:12:44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你知道吗?乳牙更容易患龋齿。

乳牙更容易患龋齿

牙齿因素。乳牙在解剖形态上具有牙颈部明显缩窄、牙冠近颈部1/3处隆起的特点,易造成食物滞留。其次,乳牙牙齿咬合面的点隙裂沟以及牙列中的生理间隙等均易导致食物滞留。一方面,滞留的食物为口腔细菌的孳生、繁殖提供营养;另一方面,口腔中的细菌分解、代谢这些食物产生酸,导致牙齿脱矿,脱矿持续发展就会形成龋。此外,乳牙的牙体硬组织钙化度低、抗酸能力较弱,也增加了龋病的易感性。

儿童口腔自洁和清洁作用差。儿童尤其是年幼的儿童,不能很好地刷牙,口腔清洁效率低,再加上睡眠时间长,口腔处于静止时间长,唾液分泌减少,其自洁作用较差,食物、软垢易滞留在牙面,这些都增加了龋病的风险。

喜吃零食口目前儿童的食物多为含糖量高、豁稠性强,J质软而精细的食物,如蛋糕、面包、饼干、各种糖果、牛奶及各种饮料等都是儿童喜欢的食物。这些食物由于长期戮附在矛面上易发酵产生酸,侵蚀牙齿而发生龋齿。

儿童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量减少、流速低,唾液机械冲洗作用下降。由于唾液分泌量减少,唾液中的一些抗菌物质、溶菌酶等有利于牙齿健康的成分及量减少,这有利于细菌的繁殖,有些习惯不良的儿童,如睡前有吃面包、糕点等不刷牙就睡觉的坏习惯,有些小孩有含糖睡觉的不良习惯等,所以更易诱发龋病。

细菌因素。在龋齿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细菌起着主导作用。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做牙菌斑或菌斑。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证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怎么避免儿童龋齿的发生

一、保持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宜采用顺刷法。

二、氟化物防龋使用含氟牙膏,或在医院使用含氟药物涂布。

三、窝沟封闭:对窄而深的窝沟,使用窝沟封闭剂,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宜。

四、限制糖的摄入:少吃糖,避免两餐之间吃糖(餐间吃糖至龋率更高),睡前不吃甜食,吃糖或甜食后应嗽口。

五、饮食防龋:多食纤维性食物,适量地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D及钙、磷等,能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预防龋病的发生。

六、积极地治疗已发生的龋病。

七、定期检查:定期地带孩子到综合性医院的口腔科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预防 龋齿原因 龋齿

乳牙更容易患龋齿 这是怎么引起的?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那么小,没有必要去医院看。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患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乳牙龋齿如何形成的 家长须知防龋齿的方法

乳牙龋齿是儿童发病率极高的乳牙龋病,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都会掉的,乳牙龋齿不用治疗,当乳牙掉的时候就好了,其实这是一种认知错误,下面我们……详细>>

为什么儿童更容易得龋齿 须掌握预防龋齿原则

儿童比起成人更容易患龋齿,这是由儿童的行为习惯和牙齿特点决定的。下面我们看看其具体的原因。详细>>

宝宝龋齿不痛要看医生吗 治疗龋齿有什么方法

龋齿俗称蛀牙,是危害儿童口腔健康最主要的疾病,由于儿童喜好甜食和饮料,又缺乏口腔疾病的预防保健意识,所以近年来我国龋齿的发病率极高。那么……详细>>

乳牙龋齿对换牙有影响吗 如何预防龋齿的侵袭

孩子换牙期之前的牙齿都统称为乳牙,乳牙一般存在于孩子牙齿萌出开始(6个月左右)至12岁左右。一般在孩子6-12岁期间,乳牙会逐渐脱落并被……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