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患感冒放任不管危害大 谨防几大并发症

2017-07-14 10:08:2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不少人发现自己或孩子有感冒症状,便认为是小病,不去医院,等病自愈。殊不知,感冒不治能酿大疾,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的几大并发症。

小儿患感冒当防并发症

心肌炎 开始时患儿多有感冒症状,然后发生心肌炎。轻者可无自觉症状,只在医生做心脏听诊、化验或做心电图检查时才发现异常。多数患儿有头晕、疲倦、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痛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起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肺炎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或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的患儿,由于体弱,一旦得了肺炎,往往危及生命或迁延不愈。多数患儿可出现发热、咳嗽、气急、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表现。当小婴儿患感冒或气管炎时,若在安静时呼吸持续增快,超过50次/分,同时出现胸廓凹陷,应疑为肺炎,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喉炎 俗称锁喉风,常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患儿往往出现咳嗽声嘶哑,甚至出现犬吠样咳嗽声,吸气时有痰鸣音,同时伴有精神倦怠、烦躁哭闹等。严重者可导致喉腔堵塞,发生窒息而死亡。

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以学龄儿童多见,一般在感冒或其他急性感染症状减轻或消退后才出现肾炎症状。主要表现为血尿(尿为混浊红棕色,或洗肉水样)、水肿(多先出现于颜面部,特别以眼睑为主)、血压升高,还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如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并发急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进型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三个简单方法治疗小儿感冒

1、疏风清热握掌法

握住小儿左手或右手,让其掌心向上,露出手臂;父母用右手食指、中指,自小儿前臂内侧腕部向肘部如弹琴似的轻轻拍打,5次至6次为一回,如此拍打100至300回。

拍打可以在左右手臂交替,向拍打处吹气,如小儿手臂经拍打出现潮红色为上佳。如果结合用热水浸泡双脚,促进出汗,治疗小儿感冒其效果更佳。

要注意的是,疏风清热握掌法方向一定是从腕到肘,不可反向操作。适用于小儿感冒发热者。

2、除寒握掌法

先取薄荷、防风各15克,生姜2片,如果小儿感冒并发咽痛问题则不用生姜。然后将薄荷、防风捣粉,再将生姜捣泥调匀,加少量白开水拌稠,装在两个7—10厘米左右长条小纱布包内,放于患儿两掌心,外用长纱布缠好固定,约15—20分钟放开。

除寒握掌法适宜小儿感冒因受风寒而起者。

3、退热握掌法

退热握掌法要先取薄荷、莲翘各9克,橘红6克,然后全部一起捣烂,开水冲泡调匀,分装两个纱布包,放于患儿两掌心,外用长纱布缠好固定,约15—20分钟放开。

退热握掌法适于小儿感冒、轻微发热或咳嗽者。

远离感冒家长应该怎么做

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疾病的一个原因。维生素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此外,维生素A可减少麻疹的患病危险和死亡率。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南瓜、菠菜、胡萝卜、红黄色水果、奶类等,也可以口服维生素A制剂,婴儿每月1500--3000单位即可,年长儿每月3000--5000单位。

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是人体免疫的重要成员,它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给孩子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防病效果的。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维生素C的好食品。

讲卫生。防止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内的温度过低或过高,天气骤变,环境污染,都应注意防范。饭前勤洗手,饭后漱口,要做到讲卫生,防止细菌传染。

避免交叉感染。接触病儿要洗手,家庭成员有感冒者要带上口罩,跟小儿不要用同碗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并发症 小儿感冒

小儿患感冒当防并发症 并发症到底有多可怕

小儿感冒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小儿感冒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小儿感冒治疗不及时容易诱发心肌炎,甚至会导致肾炎及肺炎……详细>>

谨防小儿感冒常见并发症 不妨试试食疗防感冒

若家中宝宝患上感冒往往会令人忧心,家长为此要付出不少的精力,提起感冒大家可能并不陌生,都知道感冒是一种影响很大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详细>>

小儿感冒易带来哪些并发症?或可带来这7个并发症!

春天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分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虽然感冒很普通,但有的小儿感冒若没及时控制,也是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的,如中耳炎、结膜炎、心……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