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小儿白血病足不出户不利康复 如何照顾病患儿

2017-07-14 10:00:01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特点为造血组织中血细胞的某一系统过度增生,进入血液并浸润到各组织和器官,而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那么当孩子患上白血病该如何护理?

小儿白血病足不出户不利康复

中国家长通常对待患白血病的孩子过度呵护。他们每天把孩子关在家里,甚至睡觉时也要让孩子戴着口罩,生怕发生感染。其实这些都是没有必要,也是没有作用的。患儿在家休养的时期,是调整身体状况的最佳时机。预防感染非常必要,但不能过度。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外出后回家要更换衣服,接触孩子前要充分清洁双手,如果家庭成员有感染性疾病要尽量避免接触患儿,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根据患儿化疗的阶段及身体状况进行户外活动,即使是利用5~10分钟的时间在阳台晒晒太阳都会对患儿的康复有很大帮助。

当孩子处于维持治疗阶段时可以让其参与更多的户外及社会活动,如游泳、球类运动,甚至上学等都是可以的,以便让孩子尽最大可能融入社会中去。让孩子处在一个心情舒畅的环境中,对康复是非常有利的。

如何正确对待白血病患儿

预防感染

感染是导致白血病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白血病患儿免疫功能减低,化疗药物对骨髓抑制常致成熟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使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粒细胞减少或缺乏和免疫功能下降是发生感染的危险因素。粒细胞减少持续时间越久,感染的威胁愈大。预防感染可采取以下措施。

保护性隔离:白血病病人应与其它病种病人分室居住。以免交叉感染。粒细胞及免疫功能明显低下者,应置单人病室,有条件者置于超净单人病室、空气层流室或单人无菌层流床。普通病室或单人病室需定期进行紫外光照射、戊二醛熏蒸。限制探视者的人数及次数,工作人员及探视者在接触患儿之前要认真洗手。

观察感染的早期表现:每天检查口腔及咽喉部,有无牙龈肿胀,咽红、吞咽疼痛感,皮肤有无破损、红肿,外阴、肛周有无异常改变等,发现感染先兆时,及时处理。对合并感染者可针对病原选用2~3种有效抗生素口服。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 进行任何穿刺前,必须严格消毒。各种管道或伤口敷料应定时更换,以免细菌生长。

出血护理

出血是白血病患儿死亡的又一主要原因。出血护理参阅本章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护理措施。

心理健康的维护

因为白血病病况重,发展快,加上化疗常可引发脱发、麻木、乏力、发热等并发症,此时孩子很容易产生悲观沮丧情绪,有的乃至对治疗失去信心。家长在此阶段激励和宽慰孩子勇敢“熬”过去。医院应当允许患儿家属陪护,这关于患儿心理健康的维护十分重要。

增加营养

平时生活中留意饮食卫生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饮食。激励患儿进食。食品食具应消毒,水果应洗净、去皮。

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前后用温开水或口泰液漱口。宜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继发感染。如有粘膜真菌感染可用氟康唑或依曲康唑涂擦患处。儿童白血病的护理方法应做到勤换衣裤,每日沐浴有利于汗液排泄,减少发生毛囊炎和皮肤疖肿。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用温水或盐水清洁肛门,以防止肛周脓肿形成。

莫要盲目选择骨髓移植

儿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其中低危、中危的患儿在2~2年半的治疗时间里至少要花费8~10万元,如是高危,要考虑骨髓移植,费用达30~40万元。少则10万多则40万的治疗费用,对于原本拮据的家庭来说,无异于一笔天文数字。一旦选择将会承担高昂费用,有很多中途放弃,而且骨髓移植预后也要一大笔费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 白血病有哪些危害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如果孩子患上了这种疾病的话,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个世界,就有可能已经失去了享受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儿童白血病……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小儿白血病 白血病常见六个症状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的发病症状是什么?我想这是很多父母的疑问,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所以在孩子出现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的时候……详细>>

小儿白血病怎么治 五个中医验方有效治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种在生活中发病几率很高的疾病,一般来讲,在小儿这一群体中,同样也是不少儿童深受白血病的折磨,因此,做好白血病的预防工作,是我们……详细>>

小儿白血病化疗护理措施

白血病儿童的消化系统往往会出现诸多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详细>>

小儿白血病患者的护理

由于白血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症状表现,所以需要对他进行输血治疗,当然,输血也是需要进行护理的,专家指出:输血的护理骨髓暂时再生低下是有效化……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