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家有哮喘儿吃住要注意 为了患儿早期康复请收藏

2017-07-14 09:47: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许多孩子出现哮喘反复发作不是药物使用的问题,而是家庭护理做得不到位。控制小儿哮喘发作可采取以下措施。

家有哮喘儿吃住要注意

卧室要多开窗

卧室的开窗对流非常重要。空气流通可降低室内的甲醛、苯、氨、化纤等有害物质的浓度,这些物质是诱发过敏的主要原因。现代家装中甲醛、苯、氡、氨被列为四大室内污染,其中尤以甲醛为重。醛类物质在自然界中半衰期极长,是一种非常稳定的有机物,它存在于家具的刨花板、密度板等中,其挥发年限为15年。

忌“倒金字塔式”的饮食习惯

高蛋白饮食是诱发哮喘反复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婴幼儿正处在生长期,肠黏膜与成人有所不同,如果经常吃大量高蛋白饮食的话,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过敏性哮喘复发。婴幼儿合理的饮食应当是金字塔式的,塔的最顶端是高蛋白食物,塔基是面食、蔬菜等。但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一日三餐多是鸡蛋、牛奶、肉类等食物,使得高蛋白食物成了塔基,这对预防哮喘发作非常不利。

易致过敏的食物

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和饮料,肥腻食品,甜品,海鲜,鸡蛋,牛奶,各类重口味香料等等,也可能是过敏原。

生活用品

香烟气味及烟灰、被铺衣物脱落的毛线以及螨虫、煤炉的烟雾、空气清新剂、喷洒的烟雾、扫地飞扬的尘土、带毛的动物、汽车尾气,树和花的花粉、强烈的气味和气雾剂等等。

环境要求

居室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室内的刺激物如烟草、家用喷雾剂、油漆等,应尽量避免让患儿接触。春秋季节,避免去花草丛中 。

饮食原则

一般提倡小儿食物的选择应遵循“六不过”原则,进食不宜过咸、过甜(如巧克力)、过腻(如动物脂肪)、不宜过激(如冷、热、 辛、辣、酒、浓茶等)、也不宜过敏(如海鲜、牛奶、鱼虾等),个人视过敏情况而定,进食不宜过饱。有条件可适当补充含镁食 物如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宜食大枣、梨、桔、杏、罗汉果、莲子、萝卜等,当然也要结合本人的具 体情况。平常应多喝水。

为孩子建立一份“病案”

通过细致观察,把孩子每次哮喘发作的时间、地点、轻重程度和发病当天的天气变化、周围环境等记录下来,注意孩子当时的情绪,有无接触化学物品,有无疲劳或剧烈活动,以及其它特殊事件,从而逐步积累经验,以便找出与哮喘发作有关的因素,采取措施加以避免。

外出时间要适宜

一天当中,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风沙比较大的地区,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刺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儿护理方法 哮喘儿护理 哮喘儿

适合哮喘儿童的运动有哪些?要注意哪些禁忌事项?

在秋季是小儿哮喘复发的高发季节,给孩子的生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果想要防止病情的反复发作,患儿可以通过运动的方法来提高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哮喘儿童最好少吃海鲜

在临床治疗中,经常见到哮喘发作频繁、治疗效果不明显却找不到原因的情况。经过了解患儿近期的生活状况,患儿哮喘的发作往往与其食用海鲜类食品有……详细>>

哮喘儿童如何进行家庭保健?

其次注意食品的选择,特别是在患儿哮喘发作期,应供给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牛奶、蛋羹、米粥等。平常也要保证营养及进食量,少吃……详细>>

哮喘儿童游泳时间不宜过长

对一个过敏体质的孩子而言,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袭击”时,易使原本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发生反射性痉挛,出现咳嗽、气喘。详细>>

管理哮喘儿童的六个步骤

在哮喘管理中教育病人并与病人建立伙伴关系。医生应让病人学会避免危险因素;正确使用药物;知道“控制药”与“缓解药”的不同;认识到哮喘正在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