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 怎样护理肺炎患儿

2017-07-15 09:51: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据悉,大部分的小儿都是因为感冒恶化导致肺炎的出现。那么,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可以辨识?家长又该怎样护理小儿肺炎患儿

小儿肺炎的常见症状

1、发热情况

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

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发烧时间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有的宝宝发烧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单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2、咳嗽和呼吸

判断是否罹患肺炎还需看孩子有无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青或发紫,则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病毒性肺炎的病原体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该类肺炎占小儿肺炎住院总数的三分之一。常发于冬春季。最典型的好发年龄是6个月-3岁大。这些孩子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约3天,发低烧(测量体温在38℃左右)、流清鼻涕水、咳嗽,约60%患儿也可不发烧。2-3天后咳嗽加重,呼吸快而浅表,每分钟可达60-100次。最突出的症状是喘、憋、呼气延长,喘鸣之声音有时不必用听诊器,只要靠近患儿就可听到,患儿非常痛苦。

3、消化系统症状

小儿肺炎的症状表现为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中毒性肠麻痹,以及中毒性肝炎。

4、神经系统症状

(1)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窜。

(2)昏睡,甚致昏迷、惊厥。

(3)球结膜水肿。

(4)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5)呼吸节律不整。

怎么护理小儿肺炎患儿

1、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

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建议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2、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

小儿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快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3、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湿衣,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4、保持呼吸道通畅。

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且要防止粘稠痰堵塞及奶汁、药物呛入引起窒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早期有什么表现 肺炎患儿须正确护理

小儿肺炎,对于宝宝的危害还是不小的,所以首先家长要知道小儿肺炎的症状,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进行相应的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特征? 肺炎患儿该如何护理

孩子是家庭里面的宝贝,小孩的身体没有大人那么好,所以就特别的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小儿肺炎的症状,从而危害了很多患儿的……详细>>

小儿肺炎要重视 肺炎患儿妈妈需要明白的事项

肺炎是一种在儿童当中常见的疾病,在冬天的时候得病会更加频繁,特别是在儿童感冒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容易引起肺炎,我们要重视得病期间对患儿的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