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需避开20个误区

2017-07-13 15:55:16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年轻父母所认同。多数妈妈也愿意坚持母乳喂养,并为成功母乳喂养而努力。然而,母乳喂养中有些常见误区,要绕行哦!

1、我的奶没下来,还是让宝宝先吃奶粉吧婴儿出生半小时即可进行哺乳,每次可持续半小时,即使没有乳汁也应哺乳。产后宜母婴同室,多让宝宝吸吮乳头,这不仅可增进感情,也会因宝宝的吸吮而促进乳汁分泌。

乳汁的分泌受多种因素影响。多食用一些稀汁类,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有一定增乳作用。同时,母亲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切忌忧思恼怒,还要有胜任哺乳婴儿的信心和热情,因情绪不良可导致泌乳减少,甚至乳汁不下,带来更多的麻烦。

2、刚分泌的乳汁看上去好脏,还是挤出去吧初乳是产妇分娩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黏稠(其实不是脏),量很少,非常珍贵。初乳营养丰富,能增加宝宝的抗病能力,能保护婴儿健康成长。初乳还能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胎粪、清洁肠道。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准备不喂奶的母亲也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宝宝。

3、我的职业是模特,给宝宝喂奶后,乳房会下垂,因此我决定不采用母乳喂养女性在妊娠时期乳房仍继续发育,乳房胀大后如果护理不好是极易松弛的。因此孕妈妈应从怀孕后就开始注意乳房的护理,使用宽带乳罩支撑乳房,同时注意按摩或局部使用特殊油脂增加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弹性,就会减少发生乳房下垂的可能,哺乳后乳房是否下垂是与哺乳前乳房的情况有关。只要是产后加强乳房护理,母乳喂养是不会影响你的职业生涯的。

4、每次给宝宝喂完奶后,我喜欢用香皂清洗乳房及周围的皮肤,这样才能保持乳房的清洁哺乳期妈妈经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仅对乳房保健无益,反而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容易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因此,要想充分保持哺乳期乳房局部的卫生,让你的小宝宝有足够的母乳,最好还是用温开水清洗,尽量不用香皂,更不要用酒精之类的化学性刺激物质。

5、宝宝是纯母乳喂养,一点都不能给宝宝喝水虽然有些观点认为46个月内的宝宝只需母乳,不必加喂水,但要视情况而定。北方的冬天天气干燥,如果室内温度过高,新生儿容易缺水。再者,天气太热或出现腹泻时宝宝体内也会缺水。缺水时宝宝的嘴唇看上去干燥起皮,情绪不安,爱哭闹。

建议最好控制室内温度在2025℃之间,北方冬天室内要使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润。看到嘴唇干燥可以用小勺给宝宝喂几口白开水。

6、夜里好困啊,还是躺着喂奶舒服产后疲乏,加上白天不断地给宝宝喂奶、换尿布,到了夜里母亲就非常困。夜间遇到宝宝哭闹,母亲会觉得很烦,有时把奶头往宝宝的嘴里一送,宝宝吃到奶也就不哭了,母亲可能又睡着了,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宝宝吃奶时与母亲靠得很近,熟睡的母亲很容易压住宝宝的鼻孔,这样悲剧就有可能发生,为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母亲夜间喂奶时最好能坐起。

7、我喂完奶马上把宝宝放在床上,抱着它太累了给宝宝喂完奶后不要马上放在床上,而要把宝宝竖直抱起让宝宝的头靠在母亲肩上,也可以让宝宝坐在母亲腿上,以一只手托住宝宝枕部和颈背部,另一只手弯曲,在宝宝背部轻拍,使吞入胃里的空气吐出,防止溢奶。

在哺喂母乳过后,爸爸也可以接过宝宝,为宝宝拍嗝。

8、一只乳房吃完,宝宝就饱了,另一侧乳房的奶存着宝宝下次吃吧喂奶时应让宝宝吃尽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若仅吃一侧的奶宝宝已经吃饱、就应该将另一侧的奶挤出。这样做的目的是预防胀奶。胀奶不仅使母亲感到疼痛不适,还有可能导致乳腺炎,而且还会反射性地引起泌乳减少。可以用吸奶器将奶吸出,排空乳房。

9、母乳6个月后就没营养了我们常常听到说,母乳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或者有些人会说宝宝一岁后就没有营养了。其实母乳的营养一直在变化,宝宝初生、几周、一岁甚至更大的时候,母乳的成分是不同的,甚至每一天不同的时间,母乳也会发生变化。母乳是根据宝宝身体的需求产生的,宝宝的需求在变,母乳也在变。

宝宝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初生到三四个月的时候,宝宝长得特别快,所以母乳里的脂肪含量也特别高。这个时候如果把奶挤出来,可以看到奶水特别白、浓,这样的奶营养特别丰富;而宝宝1~3岁时,他的生长速度减慢,对营养的要求不如以前高,所以母乳的营养成分也没以前高,脂肪含量降低,奶水也就没这么浓了。妈妈大可放心,不同阶段的母乳都是专门为宝宝该阶段而配方生产的,里面的成分最适合宝宝的生长,比起任何别的辅食,如蔬菜、水果、稀饭、肉,母乳的营养价值是最高的。

当然了,宝宝半岁以后,他也希望开始吃辅食,身体上也有这个需求,所以宝宝在这个阶段可以开始加辅食。刚开始加的时候,不要加太多,因为宝宝一岁以内,奶还是主食。

10、乳房不胀了,乳汁不够了有的时候,三、四个月以后,妈妈发现乳房不胀了,就担心是奶不够,其实是妈妈的乳房跟宝宝达到供需平衡了,所以乳房是软的。妈妈刚生完宝宝时,她的产奶荷尔蒙会骤然增高,产奶量比宝宝的需求要多,所以乳房常常发涨,需要挤掉一些。但挤的时候不要挤光,可以留一点,这样妈妈的产奶量和宝宝的需求才会达到平衡;如果每次都挤光,那产奶就会一直供大于求,因为妈妈的乳房会以为宝宝需要这么多奶。如果奶太多,妈妈可以用卷心菜的叶子放在乳罩里,或者喝薄荷茶来减少奶量。当妈妈和宝宝达到产奶供需的平衡时,乳房就不会胀了,会觉得比较舒适。除非宝宝多睡一小时,妈妈才会觉得有点胀。

11、一定要一边喝10~15分钟,再换一边其实不需要,国际母乳会提倡的是:让宝宝自己决定什么时候不吃一边、再换另一边。当他自己不吃了,或者睡着了,你可以试一下让他吃吃第二边,有的宝宝会吃,有的宝宝不需要吃了,不用强迫他。

有的妈妈乳房容量没有别的妈妈大,宝宝吃一边没有吃饱,那就要吃两边,或者一边要吃很长时间,这都没有关系。而有的妈妈,她的宝宝胃口小,她的乳房容量偏偏是大的,那宝宝只要吃一边就够了。乳房容量、宝宝胃容量、成长的因素、基因,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宝宝吃奶的方式不一样。所以还是那句老话看孩子,别看钟。宝宝会告诉我们,他什么时候吃饱了,什么时候还要吃。

12、每次宝宝吃完,都要把剩下的乳汁挤出这也是个误区。越挤奶越多,但奶太多了,也会有些问题,比如得乳腺炎、乳腺闭塞。另外,如果奶太多了,通常没 有喝到后乳,宝宝就饱了,所以大便可能是绿色的,会有泡沫,会觉得胀气;而且前乳比较稀,宝宝就会频繁要求喝奶,这样喝的次数越多,妈妈就挤得越多,挤得 越多奶也越多,形成恶性循环。我们鼓励妈妈自然一点,不用挤得太多,除非是太胀,就稍微挤一点,挤到乳房软一点就可以了。

13、上班了,乳汁的质量就变差了奶还是同样有营养的,只是精神压力大的时候,会减少产奶量。但这一般都是一时的,因为压力是会过去的,加上周 末和宝宝呆在一起,产奶量就回升了。如果确实是奶量少了,那妈妈就需要花几天时间频繁地挤下奶。不用挤太长时间,每1.5小时挤5分钟。或周末除了频繁地 喂宝宝,每次喂完后再挤1分钟。另外可以吃点药催奶,常用的有通草、王不留行等,还有种不太常见,叫葫芦巴,效果也非常好。

14、奶不够要留着、存着这是很大的误区,奶是越挤越多的。其实不是个奶量,而是个产奶速度的问题。很多妈妈认为我的奶量就这么多,其实是产奶的速度的问题:空的乳房产奶速度快,满的乳房速度慢,如果频繁排空乳房,产奶速度会快很多。其实我们身体的各种液体都在经历循环,比如你的口水有没有感觉不够的时候?很少,因为你的口水是按照你的需求来产生的,吃东西的时候就产生得多。乳汁也是一样的,宝宝吃的时候就产,不吃就不产,吃得多就产得多。所以妈妈要有信心产奶。

15、宝宝睡觉不好,醒好几次,是因为奶不够在早期,特别是前两个月,宝宝频繁吃,有几个原因:

一是胃很小,才小玻璃球这么大,几天后可能比乒乓球大一点,他的胃那么小,母乳又很容易吸收,所以吃了没多久肚子很快又空了;二是宝宝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前三四个月每周长170克左右,半岁内体重会翻倍,所以宝宝对奶的需求量会比较大;再就是第一年是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所以宝宝的轻睡眠比较多,沉睡眠比较少;另外加上宝宝在帮妈妈催奶,也会经常有吸奶的要求。

所以不用担心奶不够,妈妈只要按照宝宝的需求来做就可以了。第一个月,就享受和宝宝互相信赖的感觉。我们看到小狗小猫也是粘在妈妈身上,我觉得可以调整一下思维,宝宝这么小没几天,不妨也让他粘在妈妈胸上,妈妈不要穿乳罩,他听到妈妈的呼吸心跳,会很有安全,也会睡得更好,等他醒来就直接吸奶。这样很好很舒服,皮肤对皮肤的接触也可以使妈妈奶产得更多。

16、生病就不能哺乳没有什么病妈妈不能哺乳,除了艾滋病。哪怕是乙肝也不要紧,现在宝宝出生后会马上打乙肝疫苗,其实接种以前就可以开始哺乳。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乙肝会通过母乳传播,反倒是有这样的研究:两组妈妈,一组是乙肝携带者,另一组是健康人群,观察宝宝得乙肝的比率,结果是一样的。其实分娩的时候感染乙肝的风险比喂母乳大得多。如果宝宝将来不幸得了乙肝,最有可能的是分娩时感染的,而不是因为母乳喂养,妈妈的母乳里其实有乙肝病毒的抗体细胞。

17、吃了药就不能哺乳医生和药厂会比较保守地说,哺乳期间最好不要吃药。但是所有的药,都是可以分安全等级的。妈妈用药前可以先问一下医生是否会影响哺乳,如果宝宝已经大了,开始吃辅食了,或者服药物的副作用比不喂母乳更大,那么再来平衡一下 。

18、哺乳妈妈须要很注意自己的饮食不正确!哺乳妈妈应设法均衡饮食,不需特别吃什么食品亦不用避免某些食物。哺乳妈妈不必为了制造乳汁而喝牛奶,也不须避免辛辣的食物、大蒜、包心菜或酒, 哺乳妈妈应该有正常、健康的饮食。虽然有时妈妈吃的食物会影响婴儿,但这种情况是罕见的。通常腹绞痛"、胀气"和哭闹可经由哺喂母乳的技巧改变而改 善,而不是透过母亲饮食的改变来改善。

19、哺喂母乳的妈妈必须喝很多水分不正确!妈妈应该依自己感觉来摄取水分。有些妈妈一直感到口渴,但很多妈妈并不觉得要喝比平常多的水份。如果需要更多水分,母亲的身体会经由感觉口渴来告 诉自己,不要相信您每天必须补充相当大量水分的说法,关于水分补充的说法只会使哺乳复杂化。

20、六个月大后,母乳宝宝需要添加配方奶不正确!母乳供应宝宝比其它奶类还多的营养。大于6 个月的宝宝应开始吃固体食物,这样他们才能学习怎么吃并且开始从其它食物来源吸收铁质,宝宝7-9 个月大,单单从母乳无法获得足够的铁质。因此只要宝宝还在吃母乳,就不需要牛奶或配方奶。但如果妈妈希望六个月大后给宝宝喝牛奶,只要婴孩一天还吃好几次 母乳,且食用足量却多样化的固体食物,没有理由不能喝牛奶。大部份从未吃过配方奶的宝宝,6个月大后不会接受配方奶,因为他们不喜欢配方奶的味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需避开20个误区

乳汁的分泌受多种因素影响。多食用一些稀汁类,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有一定增乳作用。同时,母亲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情绪稳定,精神愉快,……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八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哺乳要避开六大误区

宝宝在出生后的喂养特别重要,有的宝宝会奶粉喂养,也有的宝宝会母乳喂养,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也是一种对宝宝成长最好的哺乳方法,要注意合理的哺……详细>>

母乳喂养会遇到哪些问题 母乳喂养有8个误区

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交流,许多新妈妈都希望能够进行母乳喂养,但由于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打击了妈妈的信心,从而影响了母乳喂养的质……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如何喂养婴儿才最为“干净”?这是妈妈们经常头疼的问题。事实上,婴儿刚出生后,吸吮妈妈乳房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妈妈乳头上的需要氧气才能存活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