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肯认错可能是这些原因 聪明父母这样做

2017-07-16 08:12: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很苦恼,为什么孩子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一些小过失,甚至还会寻找各种借口为错误进行辩解?其实孩子不愿承认错误,也是有原因的。

孩子不肯认错的原因

1、“我根本没做错!”

有时孩子不认错,是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颜媛表示,孩子天性好奇,喜欢探索各种新事物,常常把家里的东西弄得面目全非。这时,家长生气就在所难免了,但孩子根本不明白,对和错的界限到底在哪里。

2、“爸爸妈妈不也经常不认错吗?”

一些家长总是居高临下地教训孩子,让孩子服从自己的意愿,但他们却从来不检讨自己的行为,一旦自己犯了错,也不会主动向孩子认错。

3、“如果我承认了,妈妈一定会大发雷霆的!所以我可不能说是我!”

他害怕的不只是来自你口中的责备或手下的惩罚,而是你的愤怒、你的不满,你对他――你的孩子的失望的情绪,让孩子真正心生胆怯。很多时候我们低估了孩子,以为这些小家伙只是因为畏惧“皮肉之苦”或者“一顿臭骂”而不惜撒谎耍赖,做了错事不敢承认。事实上,真正让他们感觉受伤或者内疚的,是爸爸妈妈愤怒中隐藏的沮丧,是爸爸妈妈的难过。可我们也的确不能高估了这些孩子,因为这个年龄的他们相信可以借助回避责任、矢口否认来换取父母的不失望、不难过。

4、“我不想说‘对不起’!……只要我不承认是我干的就不用说了。”

“对不起”不是人人天生就会说、就懂得说、就明白为什么要说的。道歉也需要一边成长一边学习。我们大人难道不也是如此吗?四五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强的自我意识,只是他们还不能够正确地分辨在什么情况下它叫做“自尊心”,什么场合它就变成了“固执”和“无礼”。教会孩子那些不伤害别人,也不会有损自己的做人之道。

聪明父母的做法

1、让宝宝学会认错

宝宝没有学会道歉,可能是因为不懂得是非概念,不知道生活中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为什么是错的,更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改正错误。因此,父母切不可对宝宝动辄责备,应耐心地告诉宝宝为什么错了,错在哪里。认错需要一定的勇气。宝宝不敢认错,可能是害怕承担后果,父母应给宝宝一种安全感,告诉宝宝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只要改了就是好宝宝,避免宝宝产生畏惧感。

2、宝宝犯错要及时纠正

当宝宝做错事时,父母应及时地给予教育并纠正,让宝宝知道错误不是不可挽救的,只要改好了,就可以得到原谅。父母千万不要在宝宝做错事后,一味地批评、指责宝宝,这样易导致宝宝产生逆反心理,以后犯错时就会总想找借口推托。对懂得道歉但又频繁犯错的宝宝,父母不仅要注意宝宝的言语道歉,更要关注宝宝改正错误的行为。因此,如何处理宝宝所犯错误的方法,比宝宝犯的错误更值得父母思考。

3、父母应学会向宝宝认错

传统的家庭观念认为父母向宝宝道歉,会丧失自己的威严,所以,不少父母为了维护作为大人的面子,仍然坚持即使做错了也不向孩子认错。研究显示,父母向孩子认错,不仅可以融洽家庭关系,并且可以用现身说法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会有错的时候,认错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父母向宝宝认错,不仅不会因为认错而丧失尊严,反而会让宝宝更加尊敬。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肯认错是何原因 孩子不肯认错怎么办

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的每一步,也都无法避免。孩子的年龄小,生理机能的发育和心理发展还不够成熟,常常会说错话、做错事,这是难免……详细>>

盘点孩子不肯认错常见原因 孩子不肯认错怎么办

孩子在成长中犯错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很多孩子犯了错误却拒绝承认错误。而幼儿时期也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孩子犯错是正常的,但是孩子为什么……详细>>

孩子不肯去幼儿园的原因有这些 家长如何应对

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有可能就会开始哭闹,甚至是撒谎。那么孩子到底是为什么不肯去幼儿园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孩子不肯去幼儿园的原因!详细>>

分析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

家长可能不会意识到,上幼儿园或小学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大挫折,对孩子来说,原来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所进行的一切突然变为以外部世界为中心的活……详细>>

揭秘孩子不肯去幼儿园的原因 父母应该这么做

孩子去上幼儿园是他从家庭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幼儿园就是一个缩小的社会,但是每个刚入园的孩子都会有一段特别的入园适应期。孩子从个体活动过度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