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两个方法让你”富养“出不宠坏的孩子

2017-07-16 08:20:29      家庭医生在线

“穷养”还是“富养”是很多中国父母非常纠结的问题:“穷养”,可能会造成孩子内心的匮乏感;“富养”,则可能会宠坏孩子。那么孩子到底应该穷养还是富养呢?

穷养孩子还是富养孩子

富养还是穷养,关键是要看家长如何理解这个“富”字,如果仅仅指物质上的富有,高端家庭很容易达到这一条件。如果你有能力给予宝宝优越的物质条件,那也有必要告诉宝宝,这是父母通过辛苦的劳动换来的,要让他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让他了解因为他有比别人优越的物质基础,从而更有条件锻炼和培养比别人更强的能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而物质条件就算没有别人优越,那也要让孩子懂得艰苦和节俭是一种好品行,物质生活没必要和别人攀比,经历更多磨难的人会更懂得珍惜生活。真正该给予富养的关键并不在于物质上,而是精神的富足。比如从小为孩子准备适合他年龄的书籍、或是定时播放儿童歌曲,甚至是带孩子去游历大好河山,增长阅历,亦或是带孩子参加能丰富体验的专业早教机构,这些精神层面的满足可以在可行的经济基础上量力而行。无论穷养富养,关键还是在于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教育。

2个方法,富养出不宠坏的孩子

1、和孩子聊聊有关钱的事儿

3-4岁的孩子就已经观察到钱,并且开始对钱产生好奇与兴趣。大多数家长承认曾遭遇过这些常见问题:我们有钱吗?我们是穷人吗?你挣多少钱?然而很多父母对于和孩子谈论有关钱的话题有着本能的抵触,对家长来说,和孩子谈论性、也许都比和孩子谈论爸妈挣了多少钱来得舒服。但是回避孩子的问题或欺骗孩子并不是一个好方法,这并不能打消孩子的好奇心,他们会自己去寻求答案,比如从社交媒体和同辈那里,所以如果父母想让孩子对钱有正确的理解,那么就应该以坦诚的姿态与孩子谈论它……面对所有关于钱的问题,最佳的回应方法是反问孩子:“为什么问这个?”这样回应能够给父母一个缓冲的时机,去发现其背后隐藏的孩子真正关心或担忧的问题。

2、让零用钱变成“练习钱”

理财能力是一个成年人必须具备的生活技能,然而学校并不传授这种技能,那么在孩子成年之前,他们如何去学习这项技能呢?其实,没有比零用钱更好的教育工具了。让零用钱变成“练习钱”,让孩子们在真实的世界中使用手中的真金白银,是再好不过的理财课了。不过有一点必须注意,零用钱不应与家务挂钩。因为做家务的意义是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是家庭的一部分,有义务为家庭做出贡献。一旦与金钱挂钩,做家务就转变成了一种商业交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你知道穷养儿子富养女的真正含义吗 宝妈必看

很多朋友不知道穷养儿富养女的真正含义,认为男孩要严格,少给钱花,女孩要给买好的东西多给钱花。那么,到底何为穷养儿富养女呢?详细>>

该不该“穷养儿子富养女”?

自古以来,“穷养男孩富养女”是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女孩子养贵气,男孩子养志气,今天还适用吗?据调查显示,八成家长认为此家教观有道理。……详细>>

四种行为会宠坏孩子 孩子被宠坏有哪些表现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给予孩子充分的爱,但爱得过度就变成了溺爱。溺爱是一种不健康的亲子之爱。以下两大表现,就是孩子被宠坏的信号,请家……详细>>

孩子穷养好还是富养好?

详细>>

80后育儿经:穷养还是富养

“8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是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西方价值观念不断侵入东方文化为背景的,人们开始习惯于用金钱度量一切。相关机构对中国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