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狂犬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宠物咬伤宝宝怎么办 怎样预防宝宝被咬

2017-07-15 09:48: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家庭养有犬、猫等宠物。宝宝在和小动物玩耍时,可能常常嬉戏逗弄过度,难免出现一些意外,被宠物咬伤、抓伤。那么,宝宝被宠物咬伤时,应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宠物咬伤宝宝紧急处理方法

1、不管伤口有没有出血都要立即彻底的清洗伤口,有出血的先把淤血挤掉,再用肥皂水重复冲洗,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2、家里备有急救小药箱的,伤口洗净擦干后可用碘酒消毒,这样可以及时杀死伤口处的细菌病毒。

3、被咬掉手指是被宠物咬伤当中最为严重也是最为可怕的,情况严重者可造成重度感染或身体留下终身缺陷。被狗或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这就需要冲洗时,尽量把伤口扩大,让其充分清洁,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而且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最好是对着自来水龙头急水冲洗。伤口不要包扎。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上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并保留好被咬下的手指,立即送医院,让医师根据伤情,决定如何把手指接上。

4、人被宠物咬伤之后,越早注射疫苗越好,最好是在24小时之内,但不是任何医院都有注射狂犬疫苗的条件。所以,爸爸妈妈首先应该知道到什么地方注射,以免延误时间。因为不仅一般医院没有注射狂犬疫苗的条件,而且注射疫苗的医生还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才能持证上岗,所以承担注射狂犬疫苗的医院是卫生部门指定的,爸爸妈妈应该事先知道哪家指定医院距离最近,这样才能尽快接种。

预防宠物咬伤的措施

1、尽量让宝宝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

2、宝宝在与宠物玩耍时,家长一定要在旁看护;

3、宝宝被宠物轻微咬伤多发生在过度逗乐宠物时,因此家长应告知宝宝,不能用危险动作挑逗宠物;

4、由于无法知道宠物的健康状况和情绪因素,因此带宝宝出门玩耍时要避开他人的宠物。

5、时刻注意宠物身体的清洁,包括宠物体毛的梳洗、爪子的整修、预防针的注射,甚至于宠物睡卧的小窝也必须勤加清理,以免感染细菌或寄生虫,殃及宝宝;

6、不要在宠物的面前喂食宝宝,特别是味道浓郁的饮食。宠物的嗅觉灵敏,若是父母只喂食宝宝,让宠物在一旁流口水,难保不会引起宠物抢食,让孩子有被袭击的危险。

(责任编辑:林志濠 )

难题:宝宝对宠物过敏怎么办

宝宝对宠物过敏怎么办?宠物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养,但是,在有了小宝宝后发现孩子对宠物过敏,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了解决学……详细>>

难题:宝宝对宠物过敏怎么办

宝宝对宠物过敏怎么办?宠物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养,但是,在有了小宝宝后发现孩子对宠物过敏,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了解决学……详细>>

宝宝养宠物有四大好处 三步骤引导儿童养宠物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宝宝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那么,学龄前儿童可以养宠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儿童养宠物的好处有很多,家长可以适……详细>>

孩子对宠物过敏怎么办?宝宝对宠物过敏的表现症状

宠物已成为很多家庭中比不可少的一员。不过,小编要提醒家有宝宝的爸爸妈妈们,幼儿喜欢和宠物玩耍,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现对宠物过敏的……详细>>

家有宠物需预防宝宝狂犬病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养宠物。那么,小编要提醒家长们,要当心宠物咬到幼儿哦。一般家庭养宠物狗会多一点,所以家长应要充分了解狂犬病的症状和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