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注意事项

2017-07-17 09:54:08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是宝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家长应该给宝宝合理饮食、均衡营养,以免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引起健康问题。营养专家提醒,如果需要给宝宝补充维生素,有这些注意事项需要家长注意。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1、所有宝宝都需额外补充维生素

很多家长会问,孩子多大需要开始补充维生素?小婴儿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医生表示,孩子多大补充维生素没有明确的界定,如果宝宝是吃母乳或奶粉,一般营养物质都足够、全面,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如果出现了某些症状,如缺乏维生素B或维生素C等,再有针对性的补充会更好。

2、用维生素补充剂代替蔬菜水果

有的家长认为,都是补充维生素,用维生素补充剂方便多了,因此就用维生素补充剂代替水果和蔬菜。医生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应尽量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如果是因为某些特殊情况导致不能全面有效获得维生素,则可以考虑食用维生素补充剂。而且维生素补充剂是不能代替蔬菜和水果的。因为蔬菜、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是按一定比例存在的天然成份,是多种维生素的集合体;而维生素制剂多数是人工合成的,两者在性质上会有所差别。蔬菜、水果除了含有维生素外,还含有一些虽然对人体的作用与维生素类似的天然物质,如叶绿素、胡萝卜素等。此外蔬菜中含有矿物质、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非维生素类营养成份。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的注意事项

1、除了五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动物的肝脏还有奶制品里面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A,平时多给宝宝吃一些,鱼类,肉类,猪肝,鸡蛋以及鲜牛奶等都是给宝宝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A的最好的食物。

2、给宝宝补充维生素B可以给宝宝多吃些五谷杂粮,因为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如:大豆,小米,小麦粉等。经常用五谷给宝宝做饭吃可以帮助宝宝补充维生素B,可以做五谷豆浆,小米粥,及杂粮面粉做的馒头等面食给宝宝吃是补充维生素的很好的办法。

3、平时多给宝宝吃一些蔬菜水果是补充维生素的最好的办法,因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如:胡萝卜,西红柿,菠菜,柚子,猕猴桃,草莓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蔬菜和水果很容易买到的。

4、动物的肝脏除了含有维生素B以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含有维生素D的还有瘦肉,鱼卵,坚果等。小时候家长都不给宝宝吃鱼卵是应为怕宝宝消化不好,长大了是可以吃的。多给宝宝吃这些食物能够补充宝宝体内的维生素D。除了食物,经常晒太阳也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有哪些好处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重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补充维生素A会给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怎样补充维生素A。 详细>>

孕妇应谨慎补充维生素A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A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小编要强调,孕妇补充维生素A应谨慎,因为维生素A缺乏或过量都会对……详细>>

妈妈给宝宝适当补充维生素

1到2岁的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多种维生素与他们的健康发育密切相关,例如脑和神经的快速发育需要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辅助, 健全的免疫系……详细>>

维生素AD对宝宝健康很重要 补充维生素AD注意事项

很多妈妈都知道,在宝宝出生之后,医生都会建议从宝宝出生15天起每天1粒维生素AD滴剂,并且坚持到3岁,不可间断服用。这是因为我国婴幼儿及……详细>>

这三类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 看有没有你家宝宝

维生素是宝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家长应该给宝宝合理饮食、均衡营养,以免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引起健康问题。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