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鼓励孩子好处多 别再吝啬你的鼓励了

2017-07-14 09:47:36      家庭医生在线

鼓励是家长们常常使用的一种方式,有时候用来鼓励孩子,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可以让孩子觉得做起事来很有劲,也能让孩子开心一整天,那么,除此之外,鼓励对孩子的好处还有哪些呢?鼓励孩子的同时有哪些要注意的?

鼓励孩子的好处

1、可以增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

经常奚落或责备孩子的父母很难赢得孩子的信任。父母对孩子的言行作出正确的评价,并经常予以赞美,家庭里会产生一种新的气氛,有助于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积极的关系,使彼此之间更接近,并产生信任感。孩子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赞美说明了孩子生活中重要人物对他的尊重与爱护。

2、鼓励可以让孩子的学习心境保持喜悦

儿童应多受鼓舞,使他们的学习心境保持喜悦。这是适应儿童年龄特点和遵循儿童教育规律的。实践已经证明,一个人在愉快心境中学习,无论是感觉、知觉,还是记忆和思维,都会处于活动的最佳状态。

3、鼓励能增强孩子的记忆与自信

当儿童看到自己的力量时,才会产生积极活动的欲望和情绪,才能主动地去求知。及时、适当的鼓励,是对儿童努力记忆的报偿。儿童体验到记忆知识的愉快心情,就会强化记忆的效果。输出和输入信息,在鼓励的条件下能得到最大的畅通,对于12岁以前的孩子来说,就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家长对儿童坚持正面教育和诱导,以表扬和鼓励为主的教导方法,是维持和发展儿童浓郁的学习兴趣的根本原则。

鼓励孩子时的注意事项

1、鼓励孩子时家长首先要以身做则,起到榜样作用

不要以为孩子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家长的行为与孩子的学习关系很大,要想鼓励孩子最好的方法是与孩子一起学习。家长可以为自己规定一个每天看书30分钟的家庭制度,在孩子写作业时陪陪孩子,孩子在写作业,你在看书,多好的家庭氛围。这种制度,不但可以让孩子安心,顺利地完成家庭作业,而且更重要的是父母的阅读活动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示范,起到了榜样作用。

2、鼓励孩子时家长要注意保护和发掘孩子的好奇心和兴趣

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比较满足于“孩子听话”,“不调皮”,“完全按照老师说的做”,其实这种做法和想法都是错误的,更不要以此来炫耀,这样会在无意识中泯灭了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创新精神。

3、鼓励孩子时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孩子学会了问“为什么”,就有了好奇心,有了好奇心,就要学会解疑,要学会解疑就要善于质疑,这样就可以推动孩子思维不断深入发展,并且通过分析综合,得出属于自己的结论,这才是扎实的提高,才是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鼓励孩子的注意事项 鼓励孩子好处多

孩子爬树好处多 父母鼓励孩子爬树的正确姿势

爬树对于孩子来说有非常多的好处,不过,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许多的爸爸妈妈都不支持孩子去爬树,因为他们觉得爬树很危险,担心孩子会从树上掉下……详细>>

鼓励孩子竟这么重要 鼓励孩子也是个技术活

孩子就像是小树苗,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自我塑型。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严,批评过多,就很容易让孩子生活在晦暗之中。心理学研究也表明,长……详细>>

给孩子鼓励的话

孩子在成长中更需要正能量,鼓励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鼓励是需要技巧的,下面是些鼓励孩子的话。详细>>

父母对孩子鼓励的话该怎样使用

对任何方面任何程度的努力和进步给予好评详细>>

家长对鼓励孩子的话

现实生活中,孩子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精神支柱却越来越少,所以,家长经常鼓励孩子很有必要,下面是一些家长鼓励孩子的话 ,希望各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