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近视了怎么办 父母应避免这四种认识误区

2017-07-14 09:46: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眼病。许多家长由于缺乏正确的眼保健知识,并囿于自身的认知、主观的愿望和错误的导向,会产生一些误识和偏见,并据此干预自己孩子的近视矫治。下面一起来看看儿童近视有哪些误区吧!

孩子近视的认识误区

1、尽量不戴眼镜

有的家长即使发现自己的孩子近视已有多时,仍坚持不让戴镜;由于视力越来越差,上课看不清黑板,学习成绩下降,到被迫戴镜时,验光发现近视度数已较深;按所验度数配镜,戴了又会觉得头晕;不得不分步矫正,而且不能摘,直至度数到位。这些家长尽量不让孩子戴眼镜,结果却加深了近视。

2、眼镜在哪里配都是一样的

小孩子的眼镜在哪里配,有着大学问。因为小孩子的眼睛处于发育阶段,眼球壁很软,如果眼睛不合适,很容易让孩子的近视程度加深。另外,小孩子眼睛的调节能力很强,需要散瞳验光,才能看清楚眼睛的真实情况。而这些只能在医院完成,一般的眼镜店是不能做到的。所以,小孩子配眼镜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

3、配镜度数越低越好

有的家长嘱咐孩子,上课看见黑板上的字就不要戴镜;有的家长要求配镜度数越低越好,只要看见黑板上的字就行;有的孩子一副眼镜戴几年,家长认为孩子看得见黑板上的字就不查不换。其实,以看得见黑板上的字为标准,往往会造成矫正不足。

4、戴眼镜眼球会变形凸出

确实,一些高度近视的人,眼前后轴比正常人长,眼球看上去有些凸出,而低度近视者一般无这种现象。我们观察高度近视的长期戴镜者,在摘下眼镜时往往有眼球变形凸出的强烈的感觉,这种感觉有一部分是真的,但还有一部分是错觉。因为近视眼镜是缩小镜,人们观察时认可了戴镜者的缩小镜中的眼睛像,一旦摘下眼镜,会突然觉得差别太大,眼睛变形了。高度近视者的这种状况是不可避免的。要避免戴眼镜后眼球变形凸出,只有合理矫正戴镜,并采取措施控制近视的加深,而不是尽量少戴。

如何预防孩子得近视眼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眼睛感染

活泼好动是小儿的特点,他们对外界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因此父母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揉眼睛。防止沙尘等物落入眼睛。

2、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

父母在发现儿童近视时,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要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眼球前后径并没有加长,眼球结构也未发生变化,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改变,所以,一般不要配戴眼镜。经过及时治疗和注意保护,使睫状肌放松,视力可以恢复正常。如在假性近视阶段不引起重视,继续发展下去,眼球的前后轴变长,这时眼球的结构发生改变,即成为真性近视,就必须用配戴眼镜来矫治。

3、控制用眼时间

看书、学习、上网或看电视不宜时间太长,每到40-60分钟,就要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者看远处的景物,从而恢复睫状肌状态,缓解视力疲劳。此外,在阴暗的角落里看书也会造成用眼损伤,这种光线昏暗的环境中,极容易发生近视眼。

4、多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应多锻炼,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散散步、眺望远景等,从而放松眼睛的调节肌肉,恢复眼部肌肉。此外,节假日的时候可以到户外爬山、打球、跑步,也有利于缓解眼疲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近视怎么办? 要懂得治疗宝宝近视

现在低年级学生近视的比例逐渐增长,什么原因呢?首先遗传在近视眼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一般认为病理性近视眼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单纯性近视……详细>>

孩子近视怎么办 针对近视度数来治疗

如今孩子们的学习压力非常的大,很多的孩子出现了近视眼的情况。近视眼会影响到宝宝的视力,会给日常的生活、学习带来很多的麻烦。那么,孩子近视……详细>>

从哪些迹象判断孩子已近视了 孩子近视怎么办

现在的孩子一旦到达求学的年龄就很会得近视眼。家长们要尽早的进行仔细观察一旦发现小孩有近视眼就要进行及时处理防止继续加深。下面我们看看从哪……详细>>

对孩子粗心不要陷入认识误区 孩子粗心怎么办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详细>>

近视对孩子危害大 预防近视要知道3个方法

近视眼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近视眼带来的危害比较大,近视眼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黄斑变性,甚至会诱发青光眼和白内障,……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