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让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2017-07-14 01:44:5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一定要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能找到幸福;只有懂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孝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快乐。感思就是一种美德,感恩是人类一种高尚的情操。那么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呢?

让孩子学会感恩的方法

1、带领孩子到生活中感受“热心”的暖流

如为拯救灾民的义演活动;社会各界为“希望工程”的捐助活动;为美化环境,每人献上一盆花的活动……老师、家长应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让孩子去感受这些活动。

2、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做家务

吃完饭,你不防让你和你的孩子一起洗洗碗;周未,你不防让你的孩子和你一起扫扫地,清洁整理家具卫生,即使你很有钱,请得起保洁,当保洁工打扫时你也要教孩子给保洁员递一瓶水,问问:“阿姨们口渴没有?”因为只有孩子自己做了,看到别人做了他才会明白劳动的艰辛,才能心存对别人的关心。

3、父母要起表率作用

孩子好动、好模仿、可塑性强,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父母的一言一行,在有意无意中孩子都会看在眼里,慢慢地记到心里,并逐渐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因此,作为父母,在对孩子实施感恩教育的过程中,应秉持“以身作则”的原则,做好感恩的表率。

4、父母要充分利用各种节日作为教育的载体

利用各种节日的机会教会孩子学会感恩,如春节时要教孩子热情接受爷爷、奶奶及其他亲属送给他的礼物,并表示感谢,不管价钱多少,回到家里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学会珍惜别人的情意。教师节,让孩子亲手制作贺卡送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的美好祝愿;父亲节和母亲节,给爸爸妈妈说几句感谢的话语,不一定感谢爸爸妈妈给他们帮了多大的忙,而只需表达生活中感觉很幸福的一点一滴。

5、教育孩子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父母可以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鼓励孩子关心集体,培养孩子对集体、家庭的责任,进而在孩子心目中才有对社会、国家的责任。总之,让孩子懂得奉献,懂得关心别人,他才能学会感恩。

让孩子学会感恩的重要性

1、感恩的教育是爱的教育

人若常怀感恩之心,不仅能培养其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美德,且能够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形成,对其成人后走向社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2、感恩使人与环境融洽和谐

感人之恩,必与人为善。一个知恩感恩的人,他的生活环境必定是完美的,使他幸福平安的。否则的话,一个人一生不会有安生的日子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只有懂得感恩才更快乐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可以让孩子体会更多的快乐,让孩子拥有更多的优秀品质,也会成为孩子今后人生路中一盏明灯,让孩子不迷失方向。详细>>

换位思考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是换位思考,也叫心理换位,就是指在看问题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对方,去体会对方的心情和感受,以便更好地体谅对方。特……详细>>

让孩子懂得说“不”很重要 如何有艺术地拒绝

生活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遇到拒绝别人和被别人拒绝的时候,可是,有的孩子因为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结果常常被别人所左右,总是处于被动的……详细>>

让孩子知道感恩

过于溺爱,宝宝就会认为家长的付出和对自己的千依百顺是应该的,不但不知道感谢,反而在稍微不如意时就大吵大闹。详细>>

想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 请先学会尊重孩子

尊重他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最佳的教育方法莫过于以身作则,即父母要首先学会尊重他人,包括尊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