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过早练长跑坏处多 如何训练孩子跑步

2017-07-14 01:51:20      家庭医生在线

早晨在幽静的马路上,常可见到五六岁的孩子跟随大人一起长跑。但从保护儿童的健康出发,让3~6岁的孩子跟成人一起长跑是不合适的。那么孩子过早练长跑有哪些坏处呢?如果要训练孩子跑步有哪些方法呢?

孩子过早练长跑的坏处

1、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肌肉纵向发展,肌力差,强度过大的长跑易使肌肉疲劳,加重其心肺负担,造成氧气供应不足。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

2、其次是骨骼系统,过多的跑步训练会对骨骼及肌腱连接处的发育造成影响,造成体型过小或者体型歪斜。

3、小孩子的耐热、耐寒能力较差,热天容易出汗过多,冷天容易受凉感冒。所以长跑时一旦不小心很容易生病。因此建议18岁身体发育成熟之后,再开始练习长跑。

训练孩子跑步的方法

1、合理安排“以玩带练”

一次的训练时间在45-70分钟为宜,包含热身及拉伸内容。由于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建议每项训练内容不超过5-10分钟,以游戏和跑步交替的方式进行。跑步训练隔1-2天,孩子不适宜天天跑步,建议走路和跑步相结合,不跑步的日子里还可以玩一玩其他运动。

2、好伙伴要一起互动

和孩子们一起参与训练项目,可以更好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在孩子完成一项训练内容后,不要吝啬你的称赞,与他击掌或说一句“你真棒”。若孩子完成地并不顺利,你的鼓励对他而言就尤为重要,若确实达成存在困难,先降低难度,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3、使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

专业术语对孩子来说更像天书,多使用描述性的语言,让孩子明白你说的是什么,不要仅仅告诉他应该怎样,还要告诉他这么做“可以让你跑的更快而且膝盖不会感觉疼哦”。

4、同龄人之间的相处

比较害羞的孩子,更需要与同龄伙伴们一起玩耍,锻炼社交能力。然而,孩子是有效仿和攀比心理的,需要适当的引导和正确的教育,促进孩子们之间的积极影响。

5、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

注意在训练过程中给孩子补水,建议10-15分钟喝一次水。孩子有时也会逞强,为了达成目标,可能会隐瞒身体上的不适。当你注意到哪里不对劲时,问问孩子的感受,是否有哪里不舒服,安排适当的休息,有必要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过早学习坏处多 别再逼迫孩子学习了

孩子学习是要依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我们要有自主学习能力,家长逼迫的去学习只能起一时的作用,在小学和初中家长还能逼迫起一点作用,但是高中……详细>>

孩子学写字不是越早越好 过早学写字坏处多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比其他的孩子更优秀,因而也就奉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言论。孩子在爬的年龄父母就希望他能走,等孩子学会走了,他们又期待孩……详细>>

孩子长高不能缺了爱 谨记有助孩子骨骼发育的训练

宝宝的身高是父母所关心的话题,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长得高高的。那么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练书法好处多 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吧

我们中国书法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古人聪明和智慧的结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详细>>

嚼饭喂孩子坏处多 如何科学喂食无咀嚼能力的孩子

不少人可能见过这样的生活画面——满脸皱纹的慈祥老奶奶抱着疼爱的小孙子,把一口口“好吃的”嚼碎了塞到孩子的嘴里,而自己却不舍得咽下一口。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