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多是单纯性肥胖 肥胖儿健康减肥有妙招

2017-07-17 09:40:55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来临,小胖墩儿、“小眼镜”、“小烂牙”的家长又该忙着给孩子诊治肥胖、眼病和牙病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儿童肥胖怎么办?

儿童多是单纯性肥胖

儿童肥胖是一种病,可使肥胖儿童在饮食、运动及心理行为方面存在异常。如进食速度过快、吃甜食过多、爱喝甜饮料、不爱运动,并且多有自卑感,担心穿不上漂亮衣服,不愿与人交往,对自己身材不满意等等。

很多小胖蹾还潜藏着生长迟缓、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代谢性疾病的隐患。部分儿童还会因肥胖导致性发育障碍,男孩出现隐睾、乳房发育等性器官和性征发育障碍;女孩则出现性早熟或月经异常,严重者可能导致其成年后的生殖无能。所以肥胖不是什么富态,恰恰是不健康的表现,对小儿成长危害极大。

儿童肥胖和家庭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有研究显示,儿童肥胖在低收入家庭、中等收入家庭和较高收入家庭中的发生率依次增加。由此可见,儿童肥胖率有随家庭经济收入的增加而升高的趋势。同时调查结果还表明,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儿童青少年发生肥胖的可能性越大。在这些肥胖儿童中,99%的儿童是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只占1%左右。

肥胖儿童应该如何正确减肥

可以通过少食多餐的方式,增加饱腹感

改变传统的一日三餐的模式,避免一次食用过多的食物导致脂肪的堆积。并且严格遵守晚餐少吃,因为晚间的消化功能比较弱,肠道的蠕动较慢,如果晚餐吃得过饱,就会堆积在肠道中形成脂肪,变得肥胖。

要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要寻找出一种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并且长期坚持,最好就是在晚饭过后,坚持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不仅仅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还可以使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

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

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帮助宝宝减肥的重要途径。

均衡饮食,吃肉也要吃蔬菜

肥胖的孩子大多都喜好吃肉,而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肥胖宝宝的某些营养缺乏很严重。因此,父母应逐渐培养孩子什么都吃的好习惯。

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某样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回都躲得远远的,反而会让孩子对它更加反感,从而引起宝宝的偏食。因此,父母在设法让孩子多吃蔬菜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榜样。

一日三餐安排

早餐很重要,所以要保证早餐的质和量,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最好还要吃些水果蔬菜。

午餐是正餐,除了要摄取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热量和蛋白,还要多吃各种蔬菜,以保证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豆制品、瘦肉、鸡肉、鱼虾等脂肪含量较少,优质蛋白含量高,适合儿童食用。另外还可以在粥里面,放入小米、燕麦、红豆等杂粮,让孩子食用一些粗粮。

晚餐不宜太晚,要少而精,可在入睡前一小时补充饮用酸奶,以后不再进食。儿童胃容量小,又活泼好动,容易饥饿,所以合理的添加零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怎么办 儿童肥胖类型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 肥胖儿减肥必吃的几种食物

现在我们很多儿童面临着体重超标的结果,儿童体重超标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那么有哪些可以帮助儿童健康减肥呢?下面我们看看帮助儿童减肥的……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与什么有关 肥胖儿童要掌握的饮食原则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