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暑天小儿暑热症有何特点 食疗防治小儿暑热症

2017-07-15 09:44: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小儿暑热症的出现让很多的爸爸妈妈们感到很烦闷,不知道该如何护理好自己的宝宝?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如何防治小儿暑热症吧。

小儿暑热症的引发原因

小儿暑热症的引发原因主要还是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不成熟。对于1岁到3岁的孩子来说,孩子的脑部调节体温的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要是外界的温度太高,孩子的身体无法调节体温,孩子的体温就会随之升高了。其实孩子的汗腺功能要是出现不足的情况,出汗的情况比较少,身体散热的功能自然就下降了。因此,小儿暑热症的出现还是属于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爸爸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不过还是需要好好的防治好小儿暑热症,降低发病概率。

暑热症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由于婴幼儿自身调节功能差,3岁前易发生暑热症。发病时间集中在每年6~8月,天气最炎热的季节。初夏季节渐有发烧,患儿体温在38~40.5℃。夜间体温升高,白天渐降,热程可达1~2个月,但患儿一般情况尚好。

2、多饮多尿,患儿每日饮水量不少于3升,一昼夜排尿20余次。

3、少汗或无汗,半数以上患儿不出汗,仅有时在病初或热退时出汗。

4、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

5、秋凉后患儿体温大多下降至正常,同时多饮、多尿和少汗症状逐渐消退。

小儿暑热症预防怎么办

1、注意调节环境温度,如使用空调器或去凉爽的地方居住;宝宝发烧时,在确定暑热症后马上安置在室温22℃-25℃的房间里。注意空调的出风口不要直吹宝宝,电风扇要摇头,不能一直对着吹。

2、注意给宝宝喝一些西瓜汁、绿豆汤、冬瓜水等饮料,补充体内失去的水分,给予清淡饮。

3、天热时不要给宝宝穿着太多或太厚,以免影响身体散热。

4、给宝宝洗温水浴也有降温效果,但要注意水温要比体温低3℃-4℃,每次20-30分钟,每天洗2-3次。

小儿暑热症食疗方法

荷叶冬瓜粥

材料:取新鲜的荷叶两张,洗净后煎汤500毫升左右,滤后取汁备用。

做法:

冬瓜250克,去皮,切成小块状,加入荷叶汁及粳米30克,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早、晚服用。

功效:冬瓜可清热生津、利水止渴,荷叶清热解暑。

适合人群:适用于发热不退,口渴,尿少的宝宝。

益气清暑粥

宝妈需要准备的材料有西洋参1克,北沙参10克,石斛10克,知母5克,粳米30克。做法如下,先将北沙参、石斛、知母用布包加水煎30分钟,去渣留汁备用。再将西洋参研成粉末,与粳米加入药汁中煮成粥,加白糖调味,早晚服用。西洋参益气养阴,北沙参、石斛、知母养阴清热止渴。因此,其适合人群有发热持续不退,口渴,无汗或少汗的患儿。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小儿暑热症怎么办 手穴治疗小儿暑热症最好

暑热症出现于盛夏季节,以长期发热、口渴、多尿、汗闭或少汗为其临床主要表现,病发于夏季暑热之时,所以又名小儿夏季热。一般来讲,体温升高持续……详细>>

暑天小儿需防暑热症 这种粥可以有效解暑

夏季天气炎热要注意室内温度调节,并且要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夏季饮食要清淡可以多吃些新鲜的果蔬,能够补充身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并且也可以……详细>>

什么是小儿暑热症 小儿暑热该吃什么好

夏季炎热,小儿暑热症的出现让很多的爸爸妈妈们感到很烦闷,不知道该如何护理好自己的宝宝?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如何防治小儿暑热症吧。详细>>

三款药膳防治小儿暑热症

暑热症的发热表现为三种类型: 第一型是长期发热,体温经常在38℃~39℃之间,多在半夜至早晨体温上升,午后有下降趋势;在夏季炎热季节发热……详细>>

小儿特发性高热症的表现

特发性高热症是由于婴幼儿时期体温调节中枢的机能不够成熟,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致使小儿体温发生波动。小儿特发性高热主要有暑热症和周期性发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