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婴儿腹泻了是为什么 婴儿腹泻怎么护理

2017-07-16 09:49: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拉肚子也被叫做婴儿腹泻,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最为经常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小宝宝,严重的时候可以每天数次至十几次,那么对于婴儿腹泻该注意什么?

婴儿腹泻原因是什么

1、肠胃炎。肠胃炎是非常常见的疾病,是因为身体受到病毒的入侵导致的,秋末冬初是其高发季节,会导致婴儿腹泻。

2、细菌的感染。细菌感染会导致严重的腹泻,经常会伴有腹痛、血便、发烧的情况,主要的原因是食用错误的食物所导致的。

3、寄生虫。寄生虫的感染也是会造成婴儿腹泻的,寄生虫卵主要是通过饮用水进入宝宝的体内,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饮用水的存储和运输,奶瓶的消毒和清洁。

4、过敏。宝宝因为牛奶过敏而出现腹泻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所以在更换新的奶粉的时候,妈妈要密切注意宝宝的反应。

婴儿腹泻护理该怎样

1、补充水电解质。反复腹泻易造成患儿脱水,即致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失调,此时应及时补液。许多家长只认为静脉输液是补液,忽视口服补液盐的作用。其实,口服补液盐与静脉补液有着相同的作用。一般家长可把一包口服补液盐分成4小包,每一小包配50毫升温开水,尽量让患儿一次服完。

2、臀部皮肤护理。孩子腹泻很容易使臀部皮肤红肿,甚至造成皮肤破损、感染等。家长在患儿便后可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按压(此时应避免擦拭,更不能使用粗糙的纸),再用温开水、纱布将皮肤洗干净,擦干后涂上尿湿粉。已出现红肿者,在局部可轻轻涂上药膏以防皮肤感染。

3、千万不要禁食。不论何种病因的腹泻,婴儿的消化道功能虽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所以吃母乳的婴儿要继续哺喂,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喂。吃牛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婴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已经加粥等辅助食品的婴儿,可将这些食物数量稍微减少。

4、不要滥用抗生素。许多轻型腹泻不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治疗就可自愈。如果是因病毒感染所致的秋季腹泻,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无效,反而会对婴儿有害。细菌性痢疾或其它细菌性腹泻,就可以应用抗生素,但必须在指导之下治疗。

5、要调整好孩子的饮食,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有些家长千方百计地喂孩子巧克力、牛奶、鸡蛋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想以此来弥补患儿腹泻造成的损失,殊不知这样做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腹泻长时间不愈。此时宜给孩子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开水,甚至暂禁进食,使胃肠功能得以恢复,以加快疾病的痊愈。

6、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患有腹泻的儿童,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护理 婴儿腹泻原因 婴儿腹泻

婴儿腹泻有8大常见原因 婴儿腹泻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那么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拉肚子的呢?详细>>

婴儿腹泻后怎么护理

宝宝拉肚子了怎么办?下面一些建议有助于妈妈正确护理宝宝:详细>>

婴儿腹泻原因护理及止泻食谱

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妈妈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宝宝出现腹泻,最有……详细>>

婴儿腹泻按摩怎么做

小儿推拿治疗腹泻因安全、疗效显著,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因小儿腹泻起病急,大部分家长首选西医对症治疗,仅在治疗效果不佳时,才会寻求中医药和推……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回事

一、急性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