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黄疸应该如何诊断 ?

2017-07-14 18:03:03      

(一)性别与年龄

婴儿时期的黄疸有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新生儿肝炎和先天性胆管闭锁;儿童时期至30岁以前,以病毒性肝炎为多见;40岁左右所见的黄疸常由胆石症所致;30-50岁的男性黄疸患者。应多考虑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50-60岁以上发生的黄疸,常见于癌肿,男性以胰头癌,女性以胆道癌为多见。

(二)伴随症状

1、发热 病毒性肝炎在黄疸出现前常有低热,少数病例可发生高热。胆管炎发热,一般在中等度以上,多伴有寒战,常发生在上腹剧烈绞痛之后,接着出现黄疸。肝癌因癌组织坏死或继发感染常有发热。

2、腹痛 肝区隐痛或胀痛时,常提示病毒性肝炎,持续性胀痛见于慢性肝炎及肝癌;胆结石或胆道蛔虫症发作,常有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亦有少数胆石症患者可无明显腹痛史;上腹及腰背痛提示胰头癌。

3、消化不良 病毒性肝炎在黄疸前期一周左右常有消化不良。如黄疸发生前已有较长时期的消化不良,特别是在老年患者,首先要考虑肿瘤。长期厌油腻饮食或进油食后易诱发右上腹不适或绞痛者,常见于慢性胆囊疾病。

4、皮肤痊痒 阻塞性黄疸常有明显的皮肤癌痒,且持续时间较长;肝细胞性黄疸也可有轻度病痒;溶血性黄疸则无疫痒。

5、体重改变 由癌肿所致的胆汁淤积性黄疸,体重呈进行性减轻;肝细胞性黄疸患者,体重减轻相对不显著。

6、尿、粪颜色的改变 胆汁淤积性黄疸时尿如浓茶,粪色浅灰或陶土色。肝细胞性黄殖时尿色加深,色浅黄,胆汁淤积型肝炎时,粪便也可呈陶土色。溶血性黄疸急性发作时可排 出酱油色尿,粪便颜色亦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应该如何治疗

新生儿的黄疸大约是由脸部先开始,以后再严重时才会影响到身体与四肢手脚。 在正常柔和的日光下看起来比较准,日光灯下也可以做参考,如果发现身……详细>>

宝宝患黄疸应该如何护理

生理性黄疸原因:胎儿期需要较多红细胞才能携带足够的氧来维持生命,而生后自主开始呼吸,由肺进行气体交换就不需要如此多的红细胞。这样,过剩的……详细>>

母乳性黄疸如何进行诊断鉴别?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详细>>

应该如何区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这期间除了黄疸以外,宝宝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精神好、吃奶香,大便也正常,这种症状被称为生理性黄疸。据统计,足月儿中有70%~80%的宝宝都……详细>>

新生儿黄疸应该如何治疗

湿热型黄疸可见到小儿皮肤黄而鲜明,其色如枯色,伴见发热、烦躁、啼哭、口渴、呕吐、尿黄、便秘等症状,常用茵陈、栀子、大黄、黄芩、车前子、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