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带孩子去博物馆好处多 实用攻略快收起来

2017-07-17 09:29:23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去哪儿玩?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博物馆之旅吧。博物馆在社会教育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果让孩子从小就有这个习惯,他的学习方式和能力会很不一样,他会知道自己找资源。小小博物馆,好处真不少。

带孩子去博物馆的好处

1、开阔孩子眼界,提高观察力

孩子的好奇心促进求知欲的迅猛发展。如果在暑假里带着孩子到自然博物馆里去一趟,会看到自然界的动植物各呈异彩,可以普及生命科学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心中悟出始知源”,对于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走进博物馆,才会有真切的体验。其实,无论走进哪一家,都会有眼前一亮,心头一震的感觉。

2、开启心智,提升创新能力

古人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所谓“行万里路”,就是要走进社会的这个“大博物馆”。今天的博物馆,比起古代人的旅游,显然更加便捷,内容也更为幽深和开阔。

3、有助于增强主动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绩

在博物馆里观赏,不仅可以培养观察能力,也是为课堂学习增加储备和营养。参观博物馆获得的大量的感性知识,引起他们的好奇与思索,很想从课本上找到答案,学习积极主动了,课堂上的学习态度也就会更加认真了。尤其是那些伟人或名人的纪念馆,更对青少年有不可低估的激励作用。有人说:“逛逛博物馆,孩子聪明了”,此言不虚。

带孩子去博物馆的实用攻略

1、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导

如果家长知道孩子对哪方面的东西感兴趣,那就带他去哪种类型的博物馆,并不是把所有的博物馆都逛一遍才能让孩子爱上博物馆。孩子爱上博物馆源于那些他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家长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学会利用博物馆来学习他感兴趣的东西。选择了一个孩子感兴趣的博物馆或展览之后,在展区内更要跟随孩子的兴趣。博物馆是一个自主学习的场所,一定要以兴趣为主导。作为成人,我们也只能做到停下来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更何况孩子?兴趣是学习的开始,没有兴趣,学习就不会真正发生。如果家长强迫孩子看一个东西,企图激发他的兴趣,当孩子不感兴趣时,一定会敷衍家长,或者扭头就走,那么,博物馆的体验就被瞬间破坏了。

2、要深度思考,不要走马观花

参观博物馆最忌讳的心态是要让孩子把所有的东西都看到,所有的东西都玩到。这最多只能称为“逛”博物馆。在儿童博物馆里经常发生的一种情况是,孩子非常专注地玩某个展项,而家长觉得孩子应该把所有的展项都玩一遍才不吃亏。家长的这种方式一方面严重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另一方面也让孩子无法对于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进行深度学习。 走马观花地逛博物馆对孩子没有什么意义,跟随孩子的兴趣,有选择地对某些展览进行深度学习和思考才是不虚此行。切忌把博物馆当成景点、商场、游乐场和主题公园,都看一遍、都体验 一遍、照一遍相,目的就达到了,也没什么意思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实用攻略 带孩子去博物馆的好处

带孩子去图书馆好处真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由于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以及健全的设备和场地,使儿童图书馆基本上成了教育工作者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提供广泛的儿童读物,启发儿童丰富……详细>>

带孩子出去旅行好处多 别让孩子从小成为宅人

一直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去旅游对孩子的好处真是是益处多多。旅游有利于孩子情感发育、智力发育、身体发育等多个方面。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好处多 坐车注意事项要知道

带孩子出去旅游的好处有哪些?一年当中有很多小长假,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这些节假日难道大人和小孩子在一起,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外出……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竟有这么多好处 家长必看

很多孩子从生下来就被全家人当成金疙瘩,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怀里怕摔了。相约好的一次次全家旅行因孩子年龄小不能坐飞机、路途太颠簸等缘由一次……详细>>

请保姆带孩子的好处和坏处

请保姆带孩子好吗?现如今,时代飞速发展,很多妈妈在孩子婴儿期的时候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了。宝宝是让长辈带呢?还是请保姆呢?也许会有很多爸爸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