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孩子嗓子哑了怎么办 食疗方法助你一臂之力

2017-07-17 10:10:0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有一些小孩因被夏燥侵袭而不断咳嗽,甚至还出现嗓子嘶哑的状况。那么,小孩嗓子哑了怎么办?

孩子嗓子哑了怎么办

要想缓解嗓子嘶哑的情况,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免让孩子大声说话或喊叫。其次,白开水是最好的“润嗓药”,一定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也可以让他喝一些具有清热去火功效的蔬果汁,如雪梨汁、菊花茶等等。还有,注意不要让孩子喝冰冷的饮料或碳酸饮料,忌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嗓子嘶哑的情况较为严重,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清嗓利咽的药物,如清喉利咽颗粒,效果就蛮不错的,一般连续服用10~15天内,孩子的嗓子就能完全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嗓子嘶哑时,不宜服用板蓝根、胖大海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属性寒凉,孩子经常服用,会令体质变得虚弱,严重者甚至会喝出胃溃疡。

孩子嗓子哑了吃什么药

1、白开水。白开水是最好的“润嗓药”,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也可以让他喝一些具有清热去火功效的蔬果汁,如雪梨汁、菊花茶等等。

2、清嗓利咽的药物。如清喉利咽颗粒,对于治疗小儿声音嘶哑的效果尤为显著,一般连续服用10~15天内,孩子的嗓子就能完全恢复。

食疗方法

无论是什么食物或烹饪方式,都要注意,食物要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烹饪方法要考虑到宝宝的年龄及接受程度,但一般来说,考虑到嗓子变哑后咽喉充血,不易下咽较大较硬的食物,食物应以柔软、清淡、易于消化为主。常见的缓解嗓子沙哑症状的食物有雪梨、银耳、萝卜、冰糖、苹果、川贝等。

①银花薄荷饮

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左右,然后将薄荷放入一同再煮沸3分钟即可,过滤出渣叶,汁水加适量白糖,每日服用3~4次。

②姜丝萝卜汤

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③白菜萝卜汤

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全部材料放入锅中,然后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④苹果蜂蜜水

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然后等待其自然冷却到40℃,加入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可以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嗓子哑怎么办 食疗法治疗嗓子哑效果好

小孩子总是不太善于保护嗓子,嗓子哑是很常见的事情,那么儿童嗓子哑是什么原因?食疗法可以治疗孩子嗓子哑吗?详细>>

宝宝嗓子哑了怎么办

宝宝嗓子哑了怎么办?宝宝嗓子哑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做为妈妈的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宝宝爱哭,抵抗力差是比较容易生病的,这些都是造成宝宝嗓……详细>>

孩子嗓子哑了该如何护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有一些小孩因被秋燥侵袭而不断咳嗽,甚至还出现嗓子嘶哑的状况。那么,孩子嗓子哑了怎么护理?详细>>

把握孩子记忆特征,助孩子成长一臂之力

记忆包括了“记住”和“回忆”两层含义,记忆的建立和巩固,有赖于感觉经历的重复和有效的注意力。详细>>

小儿慢性咳嗽如何护理 食疗方法助你一臂之力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