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太听话也是失败的教育 孩子太听话危害大

2017-07-17 10:13:4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调皮不听话,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伤脑筋的。但其实,你们知道,如果孩子太过的听话,也是一件非常不好事呢。

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要求孩子必须听话呢?

1、家长自身缺乏安全感

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很多时候是父母想把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交由孩子来实现。比如自己上学时成绩不好,被同学鄙视,所以一味要求孩子考高分,用孩子的分数来安慰自己曾经的伤疤:“你瞧,我孩子学习成绩这么好,都是我教的好。”

2、担心孩子吃亏犯错

不允许孩子犯错误,生怕孩子一步走错就毁了一生,这是每个父母都会有的担忧。所以,很多父亲愿意当贴身保姆,替他做每一个决定,不让他有犯错的机会。但因为已经从长期的听话服从中丧失了独立承担的能力,一旦失去父母的庇护,遇到挫折只能手足无措。

孩子太听话的危害

1、不利于智力开发

孩子太过听话,也是会影响智力的开发的。这是因为太过听话的孩子几乎都不会自己去想问题,或者是自己去解决问题的,凡是都是按照父母的指令办事。因此,这样时间一长,就导致孩子养成了不爱思考的习惯,从而对智力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2、缺乏积极性

太过听话的孩子,往往都是比较不求上进的,他们很少会自己决定要做某件事,并且没有父母的指令的话他们几乎也不会行动。而且就算是事情做砸了,那么他们也会认为责任是在于父母,因为这是按照父母的指令做的。

3、影响交际能力

太过听话的孩子所受到的束缚会很多,会害怕去尝试新鲜的事物,也不会敢于的主动结交朋友,做起事情来,也会变的畏畏缩缩的,不过与勇敢。因此,这就对于他们的交际能力的养成造成很大的阻碍。

4、孩子太听话,童年将一片空白

任性是孩子的资本,贪玩更是孩子的天性,各位家长不要扼杀了孩子的天性,童年本该是快乐的,是存有白云和幻想的日子,可以肆无忌惮的想父母索取玩具,零食,每天可以和小伙伴们游荡在小区的公园里,早出晚归,无忧无虑。同样对于现在的孩子,更是如此,尽管电子产品的风靡,和小伙伴们线上的游戏也是这个时代的一种童年。在孩子贪玩的时候谅解孩子,这是孩子的本性,但是要估计好安全因素。不要让家长的言语控制了孩子美好的童年。

5、孩子太听话,将失去主观意识

孩子太听话压抑了孩子的主观意识,往后对于爱情也难以分辨,第一容易被欺骗,第二更容易被父母影响,(这是不是说父母不能管理孩子的婚姻,但毕竟孩子的婚姻还是由他们自己做主的)以至于婚姻不幸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认为,太听话的孩子缺失了自己的主观意识,缺失了多彩的个性,童年肯定会丢失很多乐趣,孩子的心理成长残缺,长大后的性格必然会产生变异,危害严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家长都喜欢听话的孩子 孩子太听话危害大

孩子听话和不听话,都有一个度,不听话让人头疼,让人觉得没有礼貌没有规矩;若是太过听话,就让人觉得沉闷没活力甚至死脑筋。孩子太听话会带来什……详细>>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弄清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家长的问题:我们孩子的耳朵越来越“不灵”了,叫他做事情总要叫上好几遍才有反应,吃饭、睡觉总是拖拖拉拉的,搞得我很恼火。该怎样治治这个“不……详细>>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让宝宝听话的5个小秘诀

  我的孩子完全不听我的话!我必须要一遍一遍重复自己说过的话。即便如此,他也不会按照我说的做。当我提醒他的时候,他就会用一种困惑的表情看……详细>>

解读孩子不听话的10个行为

解密孩子不肯听话的原因 解密孩子的话显然来自家人的版本。如果家庭崇尚民主,对孩子的教育也应该是民主的。此例孩子的话,可以……详细>>

孩子不听话是何原因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就对孩子充满了希望,可往往事与愿违,从最开始的乖巧听话,变得各种调皮,脾气犟得跟头驴似的,越是你不让做的事情,他越是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