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2017-07-17 09:23:3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那么,怎样防范小儿厌食症于未然呢?就是要知道导致小儿厌食症的原因以及具体的预防手段。

小儿厌食症原因

1、小儿有某些胃肠道疾病:

如患儿有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2、药物的副作用:

某些药物会引起小儿消化道发生变态反应,引起患儿恶心、呕吐、厌食等。常见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3、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内分泌素不足:

也是引起厌食的一大原因。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4、全身性疾病:

小儿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厌食症。此外,小儿如果有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等疾病也会引起小儿厌食症。

5、不能适时添加辅食:

乳类固然是幼儿的理想食品,保对较大的乳儿来说,乳类食品含水量多,而且能量不足,所以无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都必须及时添加辅食,才能扩大营养结构,同时使孩子从流质饮食,逐渐过渡到固体饮食,促进乳儿生长发育,一般来说,生后3-4个月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以稀糊状、稠糊状、酱状慢慢过渡到半固体、固体。断奶期间应以谷物为主,使小儿顺势地从乳类喂养过渡到以谷物为主要营养。部分家长过分地夸大了乳类的作用,尤其是母乳,而忽视了辅食的添加,使孩子不能顺利地完成上面的过渡,到1岁了还不会吃饭,不会咀嚼,必然影响生长发育。

6、家长的饮食偏嗜影响孩子,造成孩子偏食:

孩子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受到家长的暗示,对某些食物出现异常的偏嗜,造成营养的不均衡,长期造成营养不良,其直接后果就是厌食。比如有的家长认为某种食物有营养,或者是“高级”就不停地给孩子吃,孩子吃的多,家长也很得意,在家长不自觉的暗示下,孩子慢慢形成了偏食,像偏食肉类、高档食品、巧克力、大虾等等大都是这一原因,同样,家长不爱吃的东西就不从给孩子吃,像胡萝卜、粗粮等等,孩子慢慢对这些食品产生了厌恶,长此以往,当孩子长成“小胖墩”和“小瘦猴”时,家长只好带着孩子跑医院了。

小儿厌食症预防措施

1、不要让小儿吃零食,最好让小儿在每次餐前保持空腹,产生饥饿状态来刺激大脑食欲中枢产生食欲,使小儿“饥不择食”。这样既可以防止偏食的发生,又同时使小儿在进餐后感到身体和情绪上的满足,这种满足又可以促进食欲这一本能的进一步发达和完善。

2、控制小儿的吃糖量,尤其是在饭前1-2小时最好不要吃含糖的食物,使小儿的低血糖直接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食欲。

3、让小儿在愉快的环境下进餐,在吃饭时千万不要训斥小儿,因为强烈的外界刺激会使小儿精神紧张,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消失。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怎样预防好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而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