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孩发生厌食与什么有关 可进行中医治疗厌食

2017-07-18 09:56: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的饮食就有些放纵了,长期这样,多数孩子都不喜欢吃饭,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厌食症”,为了让大家充分了解这种疾病,下面介绍一下它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小孩发生厌食的原因

全身性疾病的影响 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肠炎、长期便秘等都可引起厌食。

药物影响 许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也可导致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微量元素缺乏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 锌缺乏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夏天宝宝怎样治疗厌食

一、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上面我们分析了不良饮食习惯对孩子的影响,那么家长就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疗法,食疗治疗厌食症,家长自己就可以办到,孩子也容易接受。比如将大麦炒焦后,加水煎汤,煮沸30分钟后,滤出药液加糖调味,代茶饮,可用于各种厌食症。

二、药物治疗:中医认为小儿厌食是脾胃为病,它的机理是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根据中医的辩证,治疗时以调理脾胃为主,可采用运脾法,也可采用补脾法,而使脾胃调和,一般都有良好的效果。健脾中药不仅可以增加小肠的吸收能力,还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例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小儿消积丸、小儿喜食片、健脾糕片、大山楂冲剂、健儿散等,都是小儿厌食症常用中成药。外治法,一般比较常用的是推拿疗法和捏脊疗法,可以增加患儿的小肠吸收功能,增加胃泌素的分泌,从而增加食欲。

另外,要将厌食症与假性厌食做鉴别。假性厌食并不是真正的厌食,而是家长过分重视孩子的食量,可又掌握不好孩子的食量标准,总以为孩子吃得少。每个孩子的胃口都不一样,有的孩子食物吸收利用率高,有的孩子食物吸收利用率低,就是说同样吃了营养成分数量相同的食物,有的孩子营养已能满足自身需要,有的孩子则显不足。所以孩子吃多吃少,不能互相攀比,即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食量,只要孩子身高、体重正常增长,就不算真正的厌食。

小儿厌食可进行中医治疗

小儿厌食的出现,中医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喂养不当。现在的家长为了保证小儿营养充足,肆意滋补肥甘厚味之品,或纵其所好,任意给予零食或偏食,或饮食无节制,饥饱无度,最后损伤脾胃,影响脾胃功能。第二是病后失调。小儿易感外邪,调理不当,可使脾胃气阴不足,受纳功能失调,胃不思纳,从而产生厌食。

因此,中医认为,只要对这两个问题进行排除,小儿厌食自然就可以治愈了。下面讲解了一些常见的中医针灸效用,倘若孩子出现了厌食等症状,也不妨进行这样的治疗,可以取得显著的效果哦。

小儿厌食食疗措施

茴香苗凉菜

做法:将小茴香洗净切碎,加入味精、芝麻油、食盐、凉拌可当做菜食。

功效:小茴香有健胃,理气化滞,食用后可增进食欲,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美味。

橘皮凉菜

做法:洗干净鲜橘皮,切成条状,加上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放在阴凉的地方一周,之后小儿用餐时拿出来当菜食。

功效:这种橘皮有理气、消食、还有健胃。止呕祛痰止咳功效。

大枣粥

做法:取来大枣4到10粒,洗干净煮熟去皮核,加入大米煮熟。

功效:小儿食用能温脾健胃,可以治疗贫血,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中医治疗 小儿厌食原因 小儿厌食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什么原因引发小儿厌食 厌食选择推拿治疗

专家介绍说,小儿厌食可发生于任何季节,但气温较高的时候症状加重,以1~6岁儿童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如何推拿治……详细>>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厌食 厌食宝宝怎么吃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受到了此病的危害,而很多的家长朋友对于诱发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并不……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厌食 决不能少的四大验方

小儿厌食是小孩子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到小孩的营养状况及发育程度。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