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久坐婴儿车运动能力差 家长们别再懒了

2017-07-19 09:39: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为了贪图一时方便,出门的时候多数都会让宝宝坐在婴儿车中,这样宝宝省力妈妈省心。但最近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宝宝长时间坐婴儿车,语言能力和运动能力都会受到影响。所以爸妈还是多让宝宝动动手脚,不要长时间呆坐在婴儿车里了!

婴儿车一般用到几岁

婴儿车并没有年龄限制,有的宝宝会走路了就不怎么用了,有的宝宝五六岁可能还在用,这要根据个人情况决定。 不过,医生建议婴儿车可以用到4岁,4岁后就不要用了,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久坐婴儿车,运动能力差

无论是躺着、被人抱着或与大人玩耍,婴儿都需要自由活动和探索。如果母亲不管孩子,让他一直躺在婴儿车里,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发展都会受阻。时间长了,孩子身体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发育迟缓,与父母及他人的互动时间更少,探索世界的时间也会减少,其语言输入和操练更少,语言能力的正常发育也必然大受影响。这种不良影响会持续到学龄阶段,甚至影响终生。

如何健康使用婴儿车

建议家长,在天气好的时候多鼓励宝宝自己下地走走,跑跑跳跳。出门在外不要过于依赖婴儿车的作用,爸爸妈妈不妨轮流抱着宝宝到处看看,让宝宝和爸妈增加亲密交流的机会。当宝宝累了,想要睡觉,婴儿车才大派用场哦!

如何选购婴儿车

1、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

7个月以下的宝宝不能坐立,应该选用靠背可调节的坐卧两用型婴儿车。7个月以上宝宝,宝宝能够坐立,可选择婴儿推车或者多功能婴儿推车,或者轻便的婴儿伞车。

2、安全因素

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细腻,选购婴儿车的时候一定要看一下车子的外表面和各个棱角,要选择比较圆滑光滑的表面,不要存在比较大的棱角和表面不光滑的车子,以免伤到宝宝细腻的皮肤。

3、可根据外出的频率和路程来选择

平时带宝宝户外运动多,距离较远,可以选择轻便、可折叠的婴儿车;如果路面坑洼不平,可选择避震性能好的婴儿车。

4、内部构造

婴儿车有的是可以改变内部构造的,比如可以坐着还可以躺着,躺下的时候上面还有类似于小蚊帐一样的遮挡。如果坐起来的话,婴儿前面还有一个类似小桌的平板,这样可以放奶瓶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使用婴儿车安全须知

对于婴儿手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除了家长在购买时把好关,最根本的还是要制定相关的国家标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详细>>

购买婴儿车 该怎么挑选?

宝宝出生后,应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为宝宝选择不同的婴儿车,一般需要两类。一类是坐卧两用婴儿车,一类是是外出用的便携式折叠婴儿车。这两类车各有……详细>>

8月内宝宝不宜坐婴儿车

有空带宝宝出去散散步本是件好事,可昨天,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遇到的这位妈妈,她担心的问题却被很多长辈忽视了。详细>>

支招:如何正确用婴儿车

带孩子外出时,撇开该准备的用品不谈,光要一直抱着他,就足以让人吃不消,这时若是有一辆婴儿车,不仅能让孩子坐得适合,连大人也跟着轻松了不少……详细>>

如何帮宝宝选购婴儿车

婴儿推车扩大了宝贝的活动范围,减轻了妈咪的负担,对妈咪宝贝的生活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装备。所以,怎样选购最适合自己的婴儿推车,怎样安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