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乳牙不脱落可能跟吃的东西有关 宝妈必看

2017-07-19 09:32: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了五六岁,逐渐进入换牙期。这个时期,家长们都甚是关注,可有这么一个情况也让人揪心的——乳牙迟迟不脱落怎么办?

乳牙不脱落的原因

1、吃的食物过于精细

乳牙不掉还与小孩吃东西有关,这也是很常见的原因,因为孩子吃的食品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及其自然吸收、脱落。

2、乳磨牙龋坏

乳磨牙严重龋坏致使根尖周感染造成乳牙根粘连而滞留,造成乳牙不掉,此时应及早修补和治疗坏牙。

3、先天性缺失恒牙的牙胚

乳牙迟迟不掉还与先天性缺失恒牙牙胚有关,由于没有恒牙发育,乳牙根得不到压迫刺激,不发生吸收现象,自然就会较长时间地留在牙床上。有时这种残存的乳牙到了成年后还未脱落,仍具有一定的咀嚼功能。 这种情况无需处理,家长应密切关注滞留乳牙,积极预防龋齿的发生,尽量延后牙齿脱落时间。如果宝宝牙齿脱落,要根据牙齿排列情况进行间隙管理。

如何避免乳磨牙龋坏

1、及早改用杯子喝奶

最慢一岁以后就应该让宝宝改用杯子喝奶,建议使用训练杯帮助戒除奶瓶,并先从睡前那一次开始使用;同时避免含着奶瓶边喝边睡,而每次喝奶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使用沟隙封填剂,减少蛀牙机会

有些牙齿上面有凹凸不平的沟隙尤其是咬合面,家长很难用牙刷清洁,所以蛀牙很容易从这些缝隙开始,建议可请儿童牙科专科医生使用沟隙封填剂(一种透明或有色树脂),把沟隙填平,以利于清洁,减少蛀牙的机会,一岁以后,大约15个月开始,可使用儿童牙刷帮宝宝刷牙。

乳牙不脱落该怎么办

乳牙的滞留会占据恒牙长出的正常位置可能会导致恒牙长不齐,不正等,影响牙列正常咬合的关系,尤其是滞留的乳牙可能让细菌“有缝可钻”,破坏牙齿表面的保护膜,影响口腔健康。所以,要及时来医院把乳牙拔掉,这样一来,恒牙就能自动回归到正常的位置中去了。

这里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所有滞留的乳牙都需要拔除,只有“碍事”的乳牙才需要通过医学手段来处理,对于那些恒牙已经萌出但是仍然没有脱落的乳牙要不要拔除,还是要交由专业的医师来判断。一般来说,还是希望宝宝的乳牙可以自然脱落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当心5大习惯伤害宝宝乳牙 注意口腔清洁

有些家长会觉得乳牙不重要,反正也会长出恒牙,但其实宝宝乳牙的作用可大着呢,下面跟小编一起盘点下哪些习惯会伤害宝宝乳牙? 详细>>

宝妈必读!宝贝乳牙护理全攻略

某宝爸带3岁小女儿来,发现8颗蛀牙,修护花了1万多,关键是孩子痛,家长苦。很多爸妈常常觉得乳牙蛀了没关系,“反正要换牙”,但实际上保护乳……详细>>

孩子乳牙早失原因有这些 乳牙早失危害大

乳恒牙的替换遵循一定的时间和规律。有些乳牙由于各种原因,未到正常替换时间而过早脱落。那么孩子乳牙早失可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乳牙龋齿如何形成的 家长须知防龋齿的方法

乳牙龋齿是儿童发病率极高的乳牙龋病,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都会掉的,乳牙龋齿不用治疗,当乳牙掉的时候就好了,其实这是一种认知错误,下面我们……详细>>

宝宝乳牙有几颗 护理乳牙家长这五件事要知晓

宝宝长牙是一个父母比较关心的时期,因为牙齿整齐洁白更加能提升形象,宝宝的乳牙会有20颗,在6个月左右就开始萌出,在6—12岁之间乳牙会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