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五大信号告诉你 宝宝可以开始如厕训练了

2017-07-19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自己如厕是宝宝迈向成长的重要一步,是每一个宝宝需要自己去学习完成的一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小孩学的快,有些学的慢,这都是正常的,家长不要过于心急,慢慢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会如厕,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相信自己的宝宝一定能够学会的。

五大信号告诉你,宝宝可以开始如厕训练了

早也不行,迟也不行,每个孩子适合的时机不一样,那该如何知道自家宝宝的如厕训练时机呢?其实很简单,当孩子过2岁后,就可以开始观察他有没有表现出下面5个信号:

1、宝宝在便后能感觉到尿布或者纸尿裤湿了,会通过语言或者动作告诉你“我不舒服”。

2、当宝宝开始有上厕所的意识时,通常会有一些动作迹象,如突然停着不动达数秒钟,或拉扯自己的尿布等。

3、宝宝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段大便。

4、宝宝对爸爸妈妈的上厕所的行为表示感兴趣,甚至还会在马桶上坐一小会儿。

5、宝宝可以保持尿片干燥达两小时以上,睡觉醒来时尿布也没有湿。

宝宝如厕注意事项

1、不必过早训练

虽然有些家长认为宝宝学习如厕要从小抓起,也有一些例子证明越早学习如厕会越快适应。但是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宝宝不喜欢,也不要强迫他,这样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因为孩子还没有足够的大小便控制能力,而且上厕所前迅速脱衣服所需要的运动协调技能比较缺乏。

2、让宝宝保持轻松的状态

一旦孩子做好准备,家长只要保持轻松的、没有压力的态度,训练就可以顺利进行了。在训练过程中,要时刻表扬孩子的进步,不要批评他的小错误,失败了我们重新再来,成功了我们继续保持,让宝宝在愉快的氛围下掌握排便的能力和技巧。

3、提醒孩子如厕后要洗手

孩子们通常在便便后会迫不及待的去玩,但你必须向他们强调在离开卫生间前洗手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孩子洗手,给孩子一个垫脚凳这样他们才能轻易够得着洗手池,使用一些孩子喜欢的颜色鲜艳的儿童抗菌皂。

如何进行如厕训练

1、准备专门的儿童坐便器

妈妈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喜欢的卡通角色形状的可爱便盆。如果想让孩子在排便时感觉舒服,喜欢用它的话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家长还可以考虑买一个移动便盆,在孩子需要排便时把它放在马桶上面。但是如果一开始就打算用马桶,那需要确保给孩子弄一个垫脚凳,这样他们脚下感觉会比较踏实,坐在马桶上也会比较安全。一开始可以把便盆放在游戏室或客厅。这样能增加孩子排便时的舒适感,以后使用时也不那么排斥。如果便盆近在咫尺,他们会更愿意用的。

2、合适的训练时间

选择正确的时间对孩子进行如厕训练会事半功倍。避免在下述情况下对小孩进行如厕训练,如来了新的小伙伴,刚搬了新家或开始新的托儿所生活。这些事情对于孩子本来就很有压力了,如厕训练只会给他们增加更多的压力。 选择你和孩子能长时间呆在家里的时间,他们会对这样环境有舒适感和安全感,你总会在一旁鼓励和支持他们。许多父母会选择在夏天对孩子进行如厕训练,不仅因为那时候他们会有较多的时间陪孩子,而且那时候小孩穿的衣服比较少,更容易进行如厕训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方法和误区

随着天气一天天暖和,很多幼儿到了要去幼儿园的年龄了,这时候就要开始学习如何如厕,妈妈要如何教宝宝如厕呢?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出……详细>>

什么是如厕训练 正确的如厕训练掌握七个步骤

如厕训练是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引导和教会其的一种自理能力,通常来说,要想教会孩子正确的如厕方法,家长就需要对如厕训练的步骤和诀窍……详细>>

宝宝该如何接受如厕训练?要注意什么?本文家长必看!

对于宝宝来说,接受如厕训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穿有纸尿裤的宝宝,很有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例如红肿、瘙痒等。下面……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准备和原则

家长要如何训练幼儿如厕呢?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逐渐已经不能再用纸尿裤了。不过,刚开始孩子对如厕也许会有很大的抵触,爸爸妈妈要有耐心的教……详细>>

如何训练小宝宝如厕?家长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在孩子三个月左右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把尿把屎,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髋关节的发育,刺激肛门括约肌。若是把尿次数过勤的话,不利于膀胱功能的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