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盘点孩子玩电脑的利弊 玩电脑注意事项有这些

2017-07-19 09:26:0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玩电脑的好处有哪些?孩子玩电脑,一般有好有坏,关键在于家长怎么管理孩子上网和引导孩子上网的方式,如果家长管理得好,孩子玩电脑就可以带来许多的好处。

孩子玩电脑的好处

1、可以查资料

网络是最大的百科全书,几乎涵括所有的知识,孩子如果利用电脑得当,对孩子学习会产生很大的帮助,像查资料等等。

2、可以加强孩子与同学老师的交流

现在,网络qq、qq群已经成为了很多师生的交流工具,在这个工具里,大家可以像在课堂里一样交流学习与作业等,当然,网络还可以让孩子解释结识更多的朋友,互相帮助,增强社交能力。

3、增长孩子的见识

网上有广播电台、电子报刊和联机新闻服务机构,各种主要报刊、电视新可以通过网络新闻栏目,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新闻。不过,新闻中往往有许多儿童不宜的页面广告内容,建议家长采用广告屏蔽工具屏蔽掉广告。

4、促进儿童非智力因素如兴趣、意志、动机等方面的发展

有的学者指出,多媒体电脑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游戏的工具,不仅能促进儿童智力如想象力、理解力、记忆力、思维能力的发展,还能促进儿童非智力因素如兴趣、意志、动机等方面的发展。美国的一些个案研究及评量报告显示:使用电脑的儿童和仅接受传统教育的同龄儿童相比,在学习上进步较快。他们认为,让孩子从小接触电脑,有利于智力开发和增强对新技术的适应性。

孩子玩电脑的坏处

1、影响孩子思维技能和记忆力发展

3~4岁是训练孩子记数、思维能力的最佳时期,若用电脑来代替大脑,孩子就缺少了锻炼自己计算能力的机会,长期这样就会影响孩子思维技能和记忆力的发展,也影响幼儿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幼儿正处于发展社会技能的重要时期,与伙伴的交往是获得这一技能的重要途径。但过早关注电脑,易使他们对电脑产生眷恋,与小伙伴的交往兴趣下降,不愿融入周围的环境。因缺乏与人沟通的体验,也将影响幼儿的健康情感的培养。

2、影响幼儿脑细胞的发育

电脑的电磁辐射影响幼儿脑细胞的发育,长时间在电脑屏幕前,使孩子长时间处于电磁辐射之中,这将影响他们正在发育的脑细胞。在操作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长时间地注视电脑屏幕,这对幼儿的眼睛十分不利。

玩电脑注意事项

1、与电脑保持距离

孩子与电脑的距离一般最少半米以上,减少电脑辐射对孩子的危害,这样才能保护好孩子的眼睛。这是必须要对孩子严格的,否则孩子会越靠着电脑越近,到最后家长都管不了了。

2、房间光线要适宜

电脑的房间灯光要柔和,不宜太亮或者太暗,并保持通风干爽,使那些有害气体尽快排出。有些孩子玩电脑害怕父母发现,偷偷的关灯玩,这样非常伤害眼睛的,因此家长应高速孩子,不是不让玩,而是要有个度才行。

3、注意孩子饮食

玩电脑多的孩子,注意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和蛋白质。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尽量不要吃过多的冷饮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电脑注意事项 孩子玩电脑的利弊

孩子爱玩电脑?控制不了就陪他一起玩

电脑游戏在青少年中大受欢迎。然而,最近日本神经科专家研究发现,长时间沉浸在电脑游戏中,会显著降低对于正常生活非常重要的前额叶的活动能力,……详细>>

玩电脑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家长必须知晓

相信有不少家庭都会备有电脑,这是因为人们可以在网络世界里面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所以不仅是大人,连小孩也喜欢玩电脑,可是这样却是会对小孩……详细>>

幼儿玩电脑好吗

专家指出,电脑的普及和流行,至少说明电脑、网络在共享资源、扩大知识面上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且将孩子完全隔离在电脑等电子产品之外,毕竟不太……详细>>

常玩电脑孩子变“傻”

以前提到孩子,大家脑海里浮现的总是草地上、田野里一群群活蹦乱跳的小身影;可说起今天的孩子,很多人想到的却是对着电脑、目不转睛点鼠标的“小……详细>>

小孩几岁可以开始玩电脑

随着电脑的普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部分人家里都有电脑或者平板,甚至很多人直接把电脑或者平板给孩子当做玩具,所以很多小孩子从小就迷上了……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