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2017-07-18 10:23: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上还有非常难看的乳痂!那么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呢?

乳痂是什么

宝宝刚出生时,在皮肤表面有一层油脂,这是一种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所形成的黄白色物质。如果宝宝出生后不洗头,时间一长,这些分泌物和灰尘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乳痂一般不疼不痒,对宝宝的健康也没有明显的影响。这在宝宝中非常普遍,会存在一段时间。乳痂摸上去有些油腻,会脱皮,大部分会自然痊愈,属于暂时性的现象。

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

1、乳痂不能瞎抠,但是可以温柔地洗

乳痂本身不会使宝宝感到痒,但和汗液混在一起,再黏些灰尘,这就没有理由不痒了。因此,清洗乳痂非常有必要。给宝宝洗头的时候,妈妈可以用清水加少许婴儿洗发露,小心清洗乳痂部位。也许清洗一次两次,我们看不到宝宝的乳痂在减少,但是时间长了以后,乳痂多半会自然脱落。

2、乳痂比较“厚重”时,可以用植物油浸软

植物油可以软化乳痂,使乳痂更易脱落。如果宝宝头上的乳痂比较多、比较厚,可以先将植物油加热,待冷却后涂抹在宝宝的乳痂处,时间持续15分钟左右,最后用婴儿洗发露把植物油清洗干净即可。

如何预防宝宝乳痂再生

1、坚持洗头

宝宝出生后,妈妈要坚持给宝宝洗头,重点清洗易生乳痂的头顶部。乳痂的基底中心多半是囟门,只要动作轻柔,不会给宝宝带来伤害。妈妈可以用手心轻轻地揉洗,再用纱布和温水轻轻洗净。如果有少许乳痂,在洗澡前搽些婴儿油,如2%水杨酸花生油。

2、调整母婴饮食

生物素即维生素H,有减轻乳痂生成和促进细胞再生的作用。人体可以在肠道内制造出生物素,如果宝宝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的话,可能会导致生物素缺乏。6个月以内的宝宝,妈妈可以将液态复合维生素B加入果汁,这是供给宝宝生物素的最好办法。哺乳妈妈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生物素的食物,如肝脏、坚果、肾脏、蛋黄、酿酒的酵母、豆类、鱼类等。

再次提醒妈妈们一句:除乳痂要慢慢来,不可“粗暴”地硬揭,也不要用肥皂、香皂、成人的洗发水等直接清洗,这样不但不能除乳痂,反而会刺激宝宝的头皮,引起头皮感染,或引发其他疾病症状。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痂再生 乳痂护理 乳痂

宝宝长乳痂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许多宝宝出世后,头皮被一层黄褐色油乎乎的鳞屑或痂皮掩盖,远远看上去像顶着一个“小帽子”,老大家称之为“头垢”,也就是常说的“乳痂”!当宝……详细>>

宝宝头顶起乳痂是何原因 如何治疗宝宝的乳痂

有一些宝宝的头皮上会出现一些鳞片状、淡黄色油腻的斑块,看上去很不好看,有的家长会异常紧张,担心宝宝是不是什么严重的皮肤病,其实宝宝头皮上……详细>>

宝宝长乳痂是何原因 乳痂对宝宝健康有影响吗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详细>>

乳痂对宝宝有何影响 去除乳痂注意事项要知道

乳痂,大家可能没怎么听过这个词,但是没准你就见过这种症状,这是常见的一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新生儿的头顶,而且是出生没多久就会出现。那么乳痂……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长乳痂 去除乳痂要这么做

相信不少的家长都遇到过宝宝出生不久之后头顶上会有很厚的乳痂。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宝宝长乳痂?家长应如何帮宝宝去除乳痂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