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白胖儿也会贫血?孩子贫血要追根溯源

2017-07-17 13:30:11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会听到一些妈妈问:“我家宝宝白白胖胖的,怎么体检时就说是贫血了呢?”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生理性贫血

由于宝宝在胎儿期处于一种相对缺氧的状态,红细胞生成素合成增加,这个时候的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含量都是比较高的,血红蛋白含量可高达150-220g/L。出生之后,随着宝宝自主呼吸的建立,血氧含量增加,红细胞生成素减少,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逐渐降低,到宝宝长到2-3个月的时候,降至最低值,约100g/L,出现轻度贫血,之后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又会缓慢增加,这是一种生理性的贫血,是小宝宝对环境改变的一种调适现象,并不是真正的贫血,而且宝宝通常也有没有其他贫血的临床症状,对于这种生理性的贫血,可以不用太过于担心,也不需要治疗。

缺铁性贫血

由于体内铁缺乏时,血红素生成不足,进而血红蛋白合成减少,缺铁性贫血为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临床上可表现为皮肤、黏膜苍白,其中以口唇、甲床黏膜更为明显,易疲乏、不爱活动、头晕、耳鸣、肝脾肿大、食欲减退、精神不集中、心率异常等,严重的甚至还可影响到心功能,缺铁性贫血患儿在经铁剂治疗后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还在胎儿期的时候,宝宝主要通过胎盘从母亲那里获得铁,其中在孕期的最后三个月获取的量为最多,获取来的这些铁足以维持他们在出生后的4-5个月内使用,所以足月产的小宝宝一般在生下来后的4个月内都是很少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但若孕妈妈在孕期时就严重缺铁性贫血的话,那么她能为宝宝提供的“储存铁”是极有限的,或者是宝宝早产了,错过了孕期最后三个月可以获取更多铁的机会,那么这些宝宝在出生后患上缺铁性贫血的几率也就比其他新生儿要高了,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铁治疗。

到了4个月之后,随着之前储存的铁逐渐消耗完,加上这个阶段的宝宝生长发育迅速,对膳食中铁的需求量增加,而他们的主食-----母乳和牛奶的含铁量其实都是相对比较低的,这就需要在添加辅食时为他们添加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满足体内铁的需求,而如果家长没注意给孩子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久而久之,就会使得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

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发生缺铁性贫血的一般较少,多见于一些偏食、挑食的孩子,或是由于食物搭配不合理,导致铁的吸收受到抑制所致。此外,也还有一些是长期慢性出血最终导致了贫血的发生,如钩虫病、肠息肉等。

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

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主要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或(和)叶酸所致,以六个月至两岁为多见,它是一种大细胞性贫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虚胖或颜面轻度浮肿,毛发纤细稀疏、黄色、贫血貌、厌食、恶心、呕吐、腹泻、舌炎等,维生素B12缺乏时还可表现为表情呆滞、反应迟钝、嗜睡,智力动作发育落后甚至倒退,重者可有不规则震颤等,叶酸缺乏时可有神经精神异常的表现。用维生素B12或(和)叶酸治疗有效。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常见于4-6个月后纯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人工喂养不当的婴儿,及饮食中偏食挑食,不吃肉类、动物肝脏及新鲜蔬菜水果的幼儿,或是有严重感染、胃肠吸收和运输障碍的小儿。

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主要是由于红细胞内在异常,如红细胞膜结构缺陷(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等)、红细胞酶缺乏(G-6-PD缺乏症等)血红蛋白合成或结构异常(地中海贫血等),或是红细胞外的因素,如免疫因素、感染、物理、化学因素等所致。对于这种溶血性贫血,主要是确诊后积极做好防治。

其他出血性疾病

其他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也可因丢失血过多而出现贫血。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柯海劲

联系人:林惠芳

单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南大道521号

邮编:511442

办公电话:020-39151685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柯海劲
擅长疾病:
出院后早产儿保健、营养不良、过敏体质儿童保健和呼吸道疾病及消化道等儿童疾病治疗及预防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种类 小儿贫血 贫血

“设计婴儿”余下胚胎会被剥夺生命权?

6月29日,我国首例“设计婴儿”诞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随着咨询该技术的市民日益增多,这项技术也有不少争议。详细>>

地贫可防可控 产前筛查最重要

今天是国际地中海贫血日,广东省卫生厅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越秀院区和海珠院区同时组织举行了“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大型咨询义诊活动……详细>>

小儿龋齿常见五个类型 一般会带来五大危害

儿童虫牙或者蛀牙,就是小儿龋齿,是很多小朋友都会患上的一种疾病,一般年龄在5-8岁之间,这个时候一般还没有换牙,小儿龋齿在发病的时候,易……详细>>

新生儿能不打疫苗吗 九禁忌宝妈要清楚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不但要重视合理的照顾,同时也要注意疫苗的接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接种必打疫苗,同时也要注意一些疫苗接种禁忌。 详细>>

产妇月子里的主要食物种类

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轮换着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的下奶……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