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怎么给孩子降温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7-07-19 10:01:07      家庭医生在线

酷暑难当,如何让宝宝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着实考验着家长们的育儿功力。专家指出,妈妈们要帮宝宝防暑降温,需要从饮食、起居等多面入手,同时要避免一些错误做法。那么给孩子降温的方法有哪些呢?

给孩子降温的方法

1、通过洗澡或游泳降温

现在,不少地方都有专业的婴儿游泳馆,可让宝宝多去游几次,既安全又能降温。洗澡水的温度要适宜,一般控制在32~35℃左右。水温太高起不到散热的作用,水温低了,宝宝容易着凉。一般情况下,给宝宝每天洗澡一两次就行,天气特别热时一天可以洗澡3次,记住不要在宝贝大汗淋漓时洗澡。

2、擦拭身体

蒸发也确降温作用。专家建议使用冷自来水来帮助皮肤驱散过多的热。虽然你可以擦拭(用海绵)全身,但应特别加强一些体温较高的部位,例如腋窝及鼠蹊部。将海绵挤出过多的水后,一次擦拭一个部位,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体温将蒸发这些水分,有助于散热。

3、使用冷色调

红色、黄色等暖色系总能让人联想室外的骄阳,因此夏天要保持室内阴凉,可以用冷色调的窗帘,挡住太阳的照射,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墙壁换上冷色调的“衣服”,让视野首先感受到凉爽。

4、地面泼水

如果觉得毛巾的威力还不够,那么可以直接往地面泼水,增加水分蒸发的面积。这个过程也可以让宝宝一起来参与。收拾房间宝宝可能还没这个能耐,但把房间弄湿对这个小人儿来说倒是一件不难的事,相信他会非常乐意地配合你把水弄得到处都是。

5、避开大太阳

在太阳温度最高的时候,一般是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不要带宝宝出门,同时关闭向阳的窗户,不让外面的暑气带进屋内。

给孩子降温的注意事项

1、室内要通风,可以开开风扇,但不能将小宝宝放在风扇底下,以免小宝宝被吹感冒。

2、不能通过给宝宝喝水的方式来给宝宝降温,因为给宝宝喝水多了会打乱宝宝体内的水盐平衡,影响宝宝的健康。

3、不能让小宝宝睡在凉席上面,凉席太凉,小宝宝很容易着凉,特别是铺在地上的凉席更容易接地气而使凉气进入宝宝体内,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有些父母为了防止宝贝中暑,长时间的让宝贝呆在空调房里,这样反而不利于健康。长时间的呆在空调房里,不仅会损害宝贝的神经功能,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而且还容易让宝贝患上“空调病”,即头痛、头晕、失眠、胃肠不适、乏力身倦,还会有类似着凉感冒的症状,甚至降低抗感染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聪明宝妈告诉你 给孩子定规矩要这样做

很多父母都会给孩子定规矩来约束孩子?但是有些孩子不会遵守这些规矩的。那要怎么制定规矩才能让孩子不抵触且遵守呢?详细>>

夏季给孩子洗澡,家长需做到3注意,4不洗!

本来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经过一整天玩耍,皮肤表面势必会残留太多汗液、尿液和分泌的皮脂等,若一天不洗澡全身都黏黏糊糊的而且发臭,但给孩子……详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如何给宝宝挑选奶瓶

很多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有一样物件陪伴他成长,可以说是最亲密的伙伴,它就是奶瓶,所以如何给宝宝选择这个好朋友很重要。那么如何挑选奶瓶呢?有哪……详细>>

夏季经常给孩子吹空调可以吗?儿科专家给出6个小建议,要牢记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热了,外面的气温动不动就高达30℃以上,室内温度也很高,没有空调真的很难以忍受。天气非常的热,按理说应该开空调,但是很多……详细>>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让这个夏天“凉”起来

夏季天气炎热,给宝宝防暑降温是家长的一项重要课题。以下有几个小妙招可以让各位家长参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