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宝宝爱哭的原因有这些 如何对待爱哭的宝宝

2017-07-21 09:53:4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来到世界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哭,不过长大之后缺各有不同。尤其对于1到3岁的宝宝来说,有的孩子特别爱哭,无论什么原因都会哭闹不止,甚至能哭上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孩子为什么爱哭?对付这种爱哭的宝宝有什么方法呢?

宝宝爱哭的原因

1、先天气质导致孩子爱哭

以天生气质来说,不同气质的孩子有不同的表现类型,有的孩子很安静,有的孩子就很活跃,有的孩子爱哭,有的孩子能够接受各种各样的变化……有些孩子天生敏感爱哭,常为小事发脾气、抱怨,即使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想让他笑,也不容易。敏感和害羞、攻击性、爱交际等一样,是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是先天的。

2、0-3岁爱哭或是性格体现

宝宝的气质类型通常被分为4种:难养型、易养型、中间型、启动缓慢型。难养型的宝宝看见生人就害怕,对新事物采取拒绝态度,适应较慢,多为消极情绪,好哭,好动,遇到困难后大声哭叫。

3、哭只是获取的手段

现在的家长孩子生的少,太过宝贝孩子,怕孩子哭,所以,从小只要孩子哭,大人总是满足他、妥协,让孩子感觉到“用哭来得到想要的”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很有效的。

4、哭是因为被忽略了

有些父母因为工作忙,或者不经常与孩子沟通,没有满足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如:被爱或安全感等没被满足,孩子就会显得焦虑、不安,表现出来的是爱哭或不快乐的神情。

对付爱哭的宝宝有什么方法呢?

1、多些温柔多些幽默

对敏感的孩子来说,大人瞪眼、失望的表情,都会此起反应,所以大人要有控制,更不要大声骂孩子,对他们温和与幽默或许效果更好,但当敏感的小孩做了错事时,也不要因怕他哭而不批评,要清楚地说明错在哪里。既不要斥责,也不能无原则。

2、让孩子尽早独立

尽量早点让孩子独立起来,可以让孩子单独睡一个房间,穿衣穿鞋、洗漱等让他自己学起来,自己动手盛饭、收拾自己的玩具,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一个有独立能力的懂事的孩子,不会随意地就哭鼻子的。

3、培养坚强的性格

孩子们被家里老人疼惯了,性子软着呢,经不起一点小挫折,所以锻炼孩子的性格很重要。如可以带孩子去爬山,让孩子自己坚持爬完,锻炼毅力,忍耐力。可以让孩子一起做家务,让孩子明白父母的辛苦,让他产生分担的心思,坚强性格。爱哭的毛病自然会随着性格的坚强而减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爱哭怎么办?宝宝爱哭有多种原因

哭是宝宝的天性,是他们表达心情的一种手段,但是哭声往往让家长感到心烦,不知所措,面对宝宝的哭声,家长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详细>>

英国近1/3家庭因宝宝爱哭而离婚 家长如何搞定爱哭宝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家庭离婚时由于宝宝夜里哭闹造成的!这还真是啊。怎么样才能让宝宝夜里不苦呢?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6招搞定“爱哭鬼”

有的宝宝天生爱笑,有的宝宝天生爱哭,这可能是由宝宝的气质所决定的,也很可能是在表达一些东西。面对喜欢哭得歇斯底里的宝宝,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爱哭 宝宝爱哭该如何应对

宝宝总是会哭,而且一哭起来就停不下来,这是很多家长们头疼的一件事情,不管是什么原因宝宝总是用哭来传达,虽然宝宝哭闹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有些……详细>>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