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孩子兔唇是为何 兔唇儿喂养要注意什么

2017-07-18 10: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兔唇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兔唇在医学上称为唇裂,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缺嘴、豁嘴。那么你知道造成孩子兔唇h原因有哪些吗?

孩子兔唇原因

1、与遗传因素有关

研究表明,父母双方生育时的年龄越大,他们孩子患先天性兔唇的风险就越高。另外吸烟和怀孕早期叶酸摄取不足可能也会有影响。

2、跟环境因素有关

如怀孕期间缺乏维生素,或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接触X射线、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等,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的突变等一系列畸变。

3、跟营养因素有关

孕期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的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若缺乏维生素A、E等食物时,生出兔唇宝宝的几率就大。

兔唇儿喂养怎么办

1、最好是用母乳喂养。母乳含有来自母体的免疫抗体,能增加抵抗力,不会引起过敏。

2、母亲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心情不好,就会影响到乳汁的质和量。

3、喂乳前,要洗手,清洁乳房和乳头,做乳房按摩,使乳汁容易流出。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母子采取舒适的姿势,哺乳时母亲可以用手指拉拢唇裂的缝隙,帮助吸吮。也可以将母乳挤出来,用奶瓶喂食。

4、喂奶后让宝宝俯卧或右侧卧位,可防止奶溢出时呛着,也帮助消化。

5、喂奶完后要再喂些白开水,再用沾温开水的棉花棒清洁鼻孔和口腔。

6、在宝宝吸奶的时候,妈妈可以用手指将唇裂的部位堵住,这样有助于宝宝唇部的闭合。

7、如果是兔唇宝宝的喂养,在奶瓶的选择上,最好选用十字开口的奶瓶。因为十字型的开口在受到压迫时才会打开,孩子不会被呛到。

何时医治兔唇最适合

专家觉得,在患儿3~6个月进行单侧唇裂修复手术,而两侧唇裂手术多在6~12个月进行。患儿太早手术,危险较大,修复后果也不好,而太迟则给患儿及家长带来不好的影响。

兔唇手术后护理

1、防止伤口再裂开及感染

无论唇裂或腭裂,做修补术后如果护理不周,均有再裂的危险。术后应防止患儿哭闹,张口大哭,否则可能会导致伤口再裂。另外下地活动时应注意不要摔倒,缝合处如碰到较硬的物品上伤口可再裂。

2、伤口应经常保持清洁

每次喂奶或进食后用盐水及75%酒精棉签擦净唇部伤口,动作要轻柔。一般5天拆线,腭裂修补术后应教会小儿用淡盐水或朵贝尔氏液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唇儿喂养 兔唇原因 兔唇

小儿兔唇怎么喂养 喂养患儿要注意七点

小儿兔唇的出现,让好多家庭特别苦恼,这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照顾患儿的时候也要注意方法,正确的喂养就特别重要。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唇腭裂 兔唇宝宝如何喂养

唇腭裂俗称为兔唇,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为口、鼻腔相通,吃奶时呛奶,很容易发生窒息死亡,还经常……详细>>

婴儿兔唇怎么来的? 孕期妈妈避免这些事防兔唇

如果孩子一出生就是兔唇该怎么办?很多兔唇孩子的家长为了这个伤透了脑筋。那么该怎么办呢?专家介绍兔唇整形就是很不错的手术方法,我们在这里就……详细>>

孕前检查可防新生儿兔唇 兔唇与遗传也有关系

唇裂俗称兔唇、缺嘴、豁嘴,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1.82‰,全国现有患者170多万,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在临床上,新……详细>>

小儿兔唇是什么病 要注意两大分类

小儿兔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也会发生,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检查,而且也要注意孩子疾病的程度。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