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中耳炎与6个因素有关 有何注意事项

2017-07-19 10:24: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中耳炎是眼科中最为常见的耳鼻喉疾病之一,小儿中耳炎发病是非常快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我们的听力危害性大,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中耳炎的原因有什么?

儿童中耳炎的原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所以,宝宝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2、细菌感染: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3、躺着喝奶:研究报告称: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

4、疲劳、免疫力下降: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5、集体生活:在幼儿园里,孩子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当然,这不可避免。但是只要护理得当,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6、治疗中断: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宝宝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家长要高度警惕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是一个极易让家长疏忽的疾病,它的症状表现为耳朵痛、听力下降等。但这种症状有时候很模糊,以耳朵痛为例,有的是隐隐作痛,有的是剧烈疼痛,有时痛一下后又不痛了,或者在幼儿园里痛一下后回家后又不痛了。此时,有的家长会以为是孩子不当心碰到了耳朵,不会马上怀疑是中耳炎。特别是对于3周岁以下的小孩,语言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强,很难告诉父母到底哪里不舒服。

急性中耳炎如果发现及时,对症下药,一般马上就会痊愈,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听力。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变为慢性中耳炎,就有可能导致孩子听力永久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险。

小儿中耳炎注意事项

药物疗法不可取:

药物疗法主要是通过抗菌、排脓、消肿以达到缩小穿孔的目的,但是单纯的药物治疗很难实现穿孔的愈合,并且难以根治中耳炎,极易复发。应配合相关的疗法。

很多患者感觉中耳炎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其主要原因是药物治疗不能彻底清除炎性圌病灶,鼓膜未修复导致中耳鼓室进水、继发炎症,单纯的使用药物很难彻底治愈小儿中耳炎。

偏方疗法具有危险性,慎用!

偏方治病历来为一些人所称道,但是,有的人专爱用偏方治病,到处打听,拿来就用,用了一个又一个,病不但没有治好,反而更加重了。对于我国民间流传的中耳炎偏方,应科学地分析,严格筛选。所有的偏方都有一定的适应症,若不加分析辨症,随意乱选,则易出意外,尤其对小儿中耳炎的治疗,更应慎重!

由于使用不合理的“偏方”或偏方使用不当而延误病情或使病情加重,或诱发严重并发症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得了中耳炎应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切勿一味相信偏方的神奇疗效。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出现的6个病因 当心它的3大并发症

中耳炎尤其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临床常表现为耳区胀痛、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下降及耳鸣,有时头位变动可觉听力改善。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