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患湿疹 家长要知晓几个正确护理法

2017-07-21 09:40:5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的长期性、反复性在护理方面家长会很辛苦,让家长了解生活护理中的注意事项是近年国外婴儿湿疹初次诊疗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家长迫切想了解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湿疹要怎么护理?

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喂养方面

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因为鸡蛋是婴儿湿疹过敏源检测阳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黄延至六个月后,蛋白延至1岁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穿着方面

湿疹婴儿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和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衣物时用碱性弱、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宜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

选用不含激素的产品

市面上治疗宝宝湿疹的药物可谓五花八门,但是宣称见效快、效果好的药物,多半含有激素,一旦停药宝宝湿疹可能就会复发,甚至可能还会 变得更严重,而且长期使用后残留物会导致肤色异常。

因此,爸爸妈妈们需要为湿疹宝宝选择无激素产品以防后患。其中无激素产品又细分为纯中药成分类和植物成 分类,一般认为,中药产品所含成分较为复杂,故适合年龄比较大的儿童和大人。新生婴儿则宜选用纯植物成分最为安全无副作用的产品, 其中满意度较高的代表性产品如滴护婴儿植物奶癣膏,温和无刺激,在妈妈群体中享有较好的口碑。

勤剪指甲

勤剪指甲,防止宝宝抓伤皮肤,防止继发性感染。

远离过敏原

宝宝的任何饮食都不能忽视,有些看起来很健康很安全的食物也可能导致宝宝过敏,比如西红柿、面条、梨子、香蕉等常见食物,可以说婴儿食物过敏千差万别,具体还是得家长细心的观察和辨别。一味的外擦药并不能根治宝宝湿疹,最主要的是找出过敏原然后避开,停止过敏,这也是防治宝宝湿疹最有效的方法。

室内温度不宜太高

婴儿患湿疹期间,室内的温度不要太高,不然宝宝湿疹会痒得更难受,加重症状。宝宝所处的生活环境要保持通风、干燥、清洁以及适宜的温度,衣服不要穿得太暖,避免分泌汗液刺激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偏方

婴儿湿疹偏方一

组成:生首乌15克、徐长卿6克、蝉蜕6克、金银花6克、野菊花6克、苦参6克、生甘草5克、地肤子6克、白藓皮6克、生薏米6克、茯苓皮6克、苍术3克、茵陈6克、黄芩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母乳喂养的宝宝由妈妈来服用,然后经过奶水便可得到治疗;已断奶的宝宝,可每日服3—4次,少量频服。治疗7—14天左右,可好转。

婴儿湿疹偏方二

组成:云苓皮4克,川萆薢4克,土茯苓4克,白术2克,枳壳2克,地肤子2克,春砂仁2克。

功用:利湿清热为主,且以健脾。

主治:婴儿湿疹湿热型。

婴儿湿疹偏方三

组成: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

用法: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此为2—3岁患儿用量,1岁以下患儿减量1/3。

功用:解毒祛湿,消疹退斑。

主治: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治疗 宝宝湿疹护理 宝宝湿疹

家长如何知宝宝是否患有湿疹 湿疹须正确护理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到底宝……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湿疹怎么正确护理?

在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会经常开空调来解热,但是由于在空调房中会比较干燥,所以很多经常处于空调房中的孩子都出现了湿疹。湿疹的发……详细>>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家长怎么来护理湿疹患儿

湿疹对宝宝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它往往会伴有剧烈瘙痒,让宝宝吃不好睡不安。那么,儿童湿疹有哪些发病症状呢?详细>>

宝宝湿疹家长难分辨 湿疹要遵循治疗原则

婴儿疹疾病的种类很多,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其中最为常见的要数婴儿湿疹。那么婴儿湿疹症状表现都有什么呢?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教你正确饮食防湿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