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2017-07-19 10:06:48      家庭医生在线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逐年减少。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肠套叠的症状有哪些?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1、阵发性哭闹,由于婴儿不会诉腹痛,故表现为突然发生哭闹、屈腿、面色苍白,腹痛缓解时仍可玩嬉或入睡。

2、呕吐,婴幼儿阵发性哭闹开始后不久就会出现呕吐,最初呕吐物为奶块或食物,以后可带有草绿色的胆汁,甚至吐出有粪臭味的液体。

3、便血,起病数小时后可排出暗红色血便或粘液的粪便,像果酱样,有时可排出深红色血水或鲜血便。

4、腹部肿块,肠套叠肿块的部位,依套入点和套入程度而定,以右下腹或右上腹为多。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1、饮食改变

生后4~10个月,为添加辅食及增加乳量的时期,也是肠套叠发病高峰期。由于婴儿肠道不能立即适应所改变食物的刺激,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肠套叠。

2、回盲部解剖因素

婴儿期回盲部游动性大,回盲瓣过度肥厚,小肠系膜相对较长,婴儿90%回肠瓣呈唇样凸入盲肠,长达1厘米以上,加上该区淋巴组织丰富,受炎症或食物刺激后易引起充血、水肿、肥厚,肠蠕动易将回盲瓣向前推移,并牵拉肠管形成套叠。

3、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

引起回盲部集合淋巴结肿大因素:小儿腺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后,可引起末端回肠集合淋巴结增生,局部肠壁增厚,甚至形成肿物向肠腔突起构成套叠,加之肠道受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刺激,蠕动增强,导致发病。

4、免疫反应不平衡因素

原发性肠套叠多发生于1岁以内,是机体免疫功能不完善时期,肠壁局部免疫功能易破坏,蠕动紊乱而诱发肠套叠。继发性肠套叠多因肠壁或肠腔内器质性病变,如肠息肉、肿瘤、肠壁血肿、梅克尔憩室、肠囊肿翻入肠腔,牵带肠壁作为起点而引起肠套叠,发病率约占2%~5%。

小儿肠套叠需注意

未明确病因之前,不可轻易用止痛药,以免误诊。

引起肠套叠的原因较多,灌肠复位后要及时进行中医调气和血治疗,以防复发。

注意饮食卫生,进食要定时定量,勿过食生冷、寒凉之品。

注意保暖,保护腹部勿受寒冻。

平时,可以经常按摩宝宝腹部:让宝宝仰卧,家长将手心搓热,置于宝宝腹部,顺时针方向揉摩2~5分钟,然后掌心对准脐部作腹部振颤按摩1分钟。经常按摩可促进消化,强健宝宝的肠胃功能。

(责任编辑:林志濠 )

须知小儿肠套叠的原因 会有哪些表现症状

在儿童肠道疾病当中,小儿肠套叠属于一种发病率并不是很高的疾病,但是孩子一旦染病,将会非常的痛苦。一般情况下,小儿肠套叠患儿在发病期间,多……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小儿肠套叠有四个类型 可以进行两种治疗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以儿童得病最为普遍,在得病后患儿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及时合理的治疗很关键……详细>>

小儿肠套叠的症状表现

小儿肠套叠以腹痛就诊者为90%以上。多见健康婴儿突然剧烈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下肢屈曲或腹部翻挺,持续2-3分钟,安静5-10分钟后又……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