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孩子憋尿危害大 如何帮助孩子改掉憋尿的习惯

2017-07-23 08:44: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有些孩子因性格内向,或者不适应新环境,会在想小便时强行憋尿。再者,有的父母、老师会因为赶时间等理由而强行让孩子憋尿,这是对孩子身体有大害处的。到底,孩子憋尿有什么危害呢?

孩子憋尿的危害

小便是受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的条件反射,幼儿憋尿会引起小儿坐立不安,精神紧张,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思维活动紊乱,从而影响孩子学习和活动。幼儿憋尿时,胃肠功能和交感神经也会发生暂时性紊乱,血压明显升高。如经常憋尿,小便次数减少,清除作用就会减弱,从而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尤其是女孩,更易引起括肌系统感染,时间过长,末梢神经就会因过分紧张而出现麻痹,使人失去排尿感。久而久之,会产生膀胱颈梗阻,出现排尿困难、漏尿、尿失禁等症状。另外,小儿常憋尿,膀胱内括约肌和逼尿肌常处于紧张状态,如憋尿时间过长,膀胱充盈过度,在外力使用下,还会导致膀胱破裂引起出血休克。

孩子憋尿的原因

1、到了陌生的环境

对于宝宝来说,家庭环境对于他们是最熟悉且最安全的,而到了外面的话,会有戒备的心理,会感觉到不安全,所以就会憋尿。

2、性格内向

孩子内向的话,都会比较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尤其是一些他认为比较重要的人,比如父母,老师等等,所以通常父母或者老是说什么就做什么,很少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也不敢提出要求,表现的很乖。所以就算是有尿意,也会憋着,不会站起来跟老师讲。

如何帮孩子改掉憋尿习惯

1、告诉孩子玩耍不能太入迷,要及时去厕所

有的小孩玩游戏入了迷,被尿憋得坐都坐不住了,小屁股一扭一扭的,也不舍得离开电脑。研究发现,尿液在幼儿的膀胱内停留时间过长,尿中的有毒物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同时给细菌感染造成了可乘之机,如果这些细菌继续沿尿道向上侵袭,还会破坏整个泌尿系统。所以,如果孩子准备要参加活动,在开始之前一定要先去排尿,等活动结束后,还要及时排尿,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2、告诉孩子下课后别贪玩,先去厕所

有的孩子下课后贪玩,顾不上去厕所。等到上课铃打响了,来不及去厕所,又接着上课。而在上课的过程中,孩子会因此坐立不安,精神紧张,无法集中注意力,甚至造成思维活动紊乱,结果不但没法认真听课,对身体也造成了很大伤害。所以,父母要经常叮嘱孩子下课后先去小便,上完厕所再玩儿。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掉憋尿习惯 憋尿原因 憋尿危害 憋尿

孩子憋尿危害你了解吗 如何帮孩子改掉憋尿习惯

据了解,有些孩子因性格内向,或者不适应新环境,会在想小便时强行憋尿。再者,有的父母、老师会因为赶时间等理由而强行让孩子憋尿,这是对孩子身……详细>>

孩子憋尿危害大 孩子憋尿怎么办

许多孩子由于害羞或者爱干净等原因常常在户外喜欢憋尿,特别是女孩子,其实长期憋尿的危害甚大,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憋尿?孩子憋尿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孩子憋尿竟会致膀胱破裂 如何纠正孩子憋尿

不少小朋友喜欢憋尿,偶尔为之没有关系,但如果经常憋尿,家长就要纠正孩子的做法了。因为长期憋尿给小朋友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小伤害,家长不可掉……详细>>

宝宝常憋尿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改掉这个坏习惯

不少小朋友喜欢憋尿,偶尔为之没有关系,但如果经常憋尿,家长就要纠正孩子的做法了。因为长期憋尿给小朋友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小伤害,家长不可掉……详细>>

小儿憋尿危害多多

肾盂肾炎的病因多是由于膀胱中的尿液返流回输尿管、肾脏而引起。这种返流在多数情况下与憋尿有关。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