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短暂口吃是正常的 如何对待孩子口吃

2017-07-23 08:07:05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学说话的孩子可能说话不太流利,然而又急于表达,就会开始重复的说一个词,如果爸妈不及时纠正,孩子很容易就发生口吃,那爸妈该怎么帮助他们呢?孩子学说话都会有口吃期吗?

孩子短暂口吃是正常现象

孩子在2-3岁左右时会经历短暂的“口吃期”,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孩子思维和语言发展的不对称性造成的。一方面,孩子学会走路后,与社会的接触不断扩大,思维发展较快,自我意识逐渐增加,有着迫切表达自己的欲望。而另一方面,孩子此时的语言发展尚不成熟,掌握的词汇量较少,表达能力非常有限。因此,便导致了孩子在自我表达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或选择词语的速度较慢,从而出现了“口吃”的现象。专家指出,5%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短暂的“口吃期”。不过,随着孩子的慢慢成熟和家长的正确引导,孩子最终会重新恢复流畅的语言表达。

如何对待孩子口吃

1、轻松地跟孩子一起做语言训练

孩子的口吃归根结底是由于语言发展的缓慢而造成的,因此,家长也应该刻意地进行一些语言训练。如,家长可以找一些有趣的顺口溜,一边做动作一边教给孩子,让孩子感到说顺口溜的快乐。也可以选一些图片色彩丰富的图书,给孩子讲故事的同时,问孩子一些简单的问题,并鼓励孩子复述其中的句子。或者在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假装向他请教一些相关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的情绪一定要开心、轻松,并要适时给孩子表扬。

2、缓慢对话法

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3、心理治疗

家长要为口吃的孩子创造一个愉快安定的环境,消除其思想负担,减少患儿的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使周围人过分注意孩子说话的缺陷,不能表现出急躁情绪和粗暴地中断小儿讲话,父母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指导孩子说话时放慢速度,降低音量,从容不迫地讲,引导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待孩子口吃 孩子口吃 口吃 口吃治疗

孩子口吃怎么办 口吃患儿应如何治疗

口吃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语言疾病,它对孩子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时的对患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治疗,这也不是一时就会治好的,……详细>>

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如何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详细>>

四大因素导致孩子口吃 口吃该如何纠正

儿童口吃与遗传因素有关,口吃也可能是精神因素造成的,孩子口吃要了解具体原因,并且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尽早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同时要注意……详细>>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详细>>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孩子口吃怎么办?

孩子口吃是指孩子语言节奏出现紊乱,常表现为说话时重复,发音困难,情绪紧张,面红耳赤,说话失去流畅性。口吃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自卑等心理问……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