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喝饮料有这三个常见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2017-07-20 09:58:3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宝宝通常会被各式各样的饮料吸引住,饮料喝起来固然比开水好喝,但如果过量喝饮料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如食欲不振、好动、情绪不稳、腹泻、爱吵闹等。给宝宝喝饮料有哪些误区?

宝宝喝饮料的误区

1、以饮料代替白开水

对于宝宝来说,就是爱喝酸酸甜甜的饮料,才不管它们是不是有营养,也不会问对身体有没有害处。喝无滋无味的白开水,宝宝常常不能痛痛快快地接受,所以有些妈妈索性买来各种味道的饮料让宝宝喝个够。还在心里认为,反正饮料也是水,只要宝宝愿意喝,无论是喝水还是喝饮料都是一回事儿?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会给宝宝的生长发育带来很多害处。

2、用饮料给宝宝解渴

大多宝宝都喜欢喝饮料,有的宝宝甚至养成进餐之前必喝饮料才肯吃饭,因此妈妈不得不买来各种甜饮放在家里。然而,这些饮料中含有很高的糖分,可必需的其他营养含量却很少,宝宝喝了非但不解渴,反而容易产生饱腹感,影响正常进食。

所以,经常以饮料解渴的宝宝个个长得面黄肌瘦。其实,让宝宝最解渴的莫过于白开水,或兑了纯果汁的白开水,饮料并不能真正解渴。饮料中的糖分进入身体后要产生氧化还原反应,消耗掉体内一定量水分。结果往往是喝饮料越多,宝宝感觉越渴,导致宝宝过度饮水。

3、饱餐后马上喝饮料

有的宝宝刚一吃过饭,马上向妈妈要饮料,不给喝就闹个不休。有时妈妈嫌烦,也就只好迁就宝宝。殊不知宝宝的胃肠功能弱,餐后马上大量喝饮料,特别是汽水,不仅会引起胃胀痛,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胃破裂。因为,在进食后胃黏膜会分泌出较多的胃酸,如果马上喝汽水,汽水中所含的碳酸氢钠就会与胃酸发生中和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

饮料为什么不能代替水?

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而水对人体健康的贡献主要在于,水能帮助人体及时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多喝白开水对宝宝健康是有益的。相对而言,饮料虽然也以水分为主,但饮料中含有其他一些成分,这些成分不一定对宝宝健康有益,如雪碧、可乐等高糖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影响宝宝的食欲,还使宝宝易患龋齿;茶水、咖啡含有咖啡因、茶碱等刺激性物质并影响人体对矿物元素的吸收;一些劣质饮料中更含有色素、香精、防腐剂等等,直接对宝宝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不要让宝宝把饮料当水喝,而应该从小养成宝宝喝白开水的好习惯。

哪些饮料不能喝?

最适合宝宝的饮料就是水和牛奶。可以说,超市中卖的饮料大部分都不适合宝宝。咖啡、可乐、雪碧、茶饮料等都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成分,不能给宝宝喝的。不少饮料除了糖不含任何其他营养物质,也不适介宝宝喝。还有一些饮料,虽然含有一定量的牛奶、果汁等营养成分,但添加了过多的色素、防腐剂、甜蜜素等添加剂,宝宝也不宜多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常喝饮料易消化紊乱

宝宝能喝饮料吗?天气太热,学龄前儿童都会很青睐甜甜的饮料。但是,宝宝过多喝饮料会影响身体健康哦。家长要注意科学的选择适合宝宝的饮料。详细>>

看穿市面六大饮料的真面目 宝宝最佳饮料大揭秘

市面上的饮料各种各样,但是归类起来也就是六种:碳酸饮料、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功能饮料……这么多种饮料哪一种才适合宝宝呢?各有利弊,马上……详细>>

四种饮料孕妇喝不得 孕期喝什么最健康

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喝咖啡,喝茶,但是这些饮料孕期最好少饮为妙,这可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好,到底这些会对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详细>>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详细>>

宝宝喝牛奶要避免这五个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宝宝每天都在长大,每天都在发育,所以需要适当的补充一些能量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所以喝牛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