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患鼻炎的原因竟然是这些 如何治疗鼻炎

2017-07-20 09:41:0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炎大部分都是过敏性的,主要表现有鼻塞、遇到冷空气会打喷嚏、流鼻涕、而且鼻涕是倒流的、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嗅觉变差的现象。那么导致儿童患上鼻炎的原因是什么?得了鼻炎怎么办?

儿童患上鼻炎的原因

1、小儿身体抵抗力差

医院专家介绍说,小儿患上鼻炎最根本的原因是身体抵抗力差,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有所改善,比如适当的参加锻炼等。

2、外界因素

有些孩子以为身体很好,自认为年轻、身体好,觉得感冒不需要治疗,而感冒的后遗症之一就是鼻炎。另外学生长期处在教室里,空气清洁度差,粉尘等有害物长期刺激同样会引起鼻炎。

3、不良的生活习惯

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的时候总是会用力过猛,这也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另外,不当的挖鼻也会导致鼻炎出现。

4、鼻子邻近器管病变

如扁桃体炎、咽炎、腺样体炎等病变炎症可扩散到鼻腔而引起鼻炎。

儿童得了鼻炎怎么办?

1、避免接触过敏原

带口罩,花粉或灰尘较多的季节关闭汽车或房间的窗户,移走宠物,烟,可疑花草或家具,使用有清洁过滤功能的空调,降低室内湿度,修理浴室,地下室,用吸尘器打扫卫生,使用无致敏作用的被褥及枕头,每周热水清洗床单及枕巾,不要户外晾晒被褥,除去地毯,收拾好毛绒玩具,光盘等小物件,消除蟑螂,霉菌等,霉菌最多来源于家用湿化器,浴缸,湿毛毯,花草,旧报纸等。

2、药物治疗

目前鼻用皮质类固醇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最有效药物之一,有内舒拿,辅舒良,雷诺考特等,优点是用药剂量小,副作用轻,使用方便,对于儿童来说,应用鼻用激素最担心的问题是对丘脑-垂体-肾上腺的影响,这些药物相对的抑制力较低,全身利用度也低,安全性更高,但2岁以下患儿尽量不用,因为目前没有使用经验,还可使用抗组胺药物,抗胆碱药物等。

3、及时就医

改变家长对过敏性鼻炎的认知非常重要,不要等到病情严重才就医,用药稍有缓解就停药,有症状时才用药,频繁换药,没有规律的系统的用药方法,所以加强健康教育非常重要,使家长正确认识过敏性鼻炎,了解其病因,治疗护理方法以及如何避免疾病再次发作的预防措施有着极大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鼻炎 导致孩子患上鼻炎的原因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患鼻炎 孩子鼻炎怎么办

对于儿童来说,正是成长发育阶段,这个阶段儿童的各个免疫系统还不健全,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很多孩子就患上了鼻炎,那么家长要怎么样判断孩子是否……详细>>

孩子患鼻炎会影响智力吗 治疗鼻炎莫入误区

儿童鼻炎是越来越常见的疾病,很多的孩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鼻炎,那么,孩子患有鼻炎会影响智力吗?详细>>

换季时节孩子易患鼻炎 鼻炎治疗有什么偏方

即将到来的春天是很多人过敏一个高发期,过敏很多人会就出现鼻子痒痒,流鼻涕各种症状,有一些鼻炎朋友会说过敏时候感觉鼻炎症状更重了,会不会这……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如何发觉孩子患鼻炎 孩子得了鼻炎家长这样处理

生活中鼻炎(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很常见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所以平时做好鼻炎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