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躺着喝奶竟会导致宝宝耳炎 如何治疗中耳炎

2017-07-20 09:35: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幼儿时经常会患有很多疾病,中耳炎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患上耳炎的?如何治疗?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原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

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宝宝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2、不注意耳道的卫生,经常挖耳道,导致耳道破损感染

有少数小孩耵聍腺分泌旺盛,其外耳道相对狭长、肌肉较松弛,咀嚼东西时颌关节的力量不够,平时耵聍不易被排除;若此时小孩用带有细菌的手指去掏耳朵,就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造成炎症产生。

3、水进入耳朵,把耵聍栓塞泡软变大,导致耳膜发炎

耵聍增多,当耵聍与外界尘土相互聚集、结为较大的团块时,就会形成棕褐色的耵聍栓塞,紧紧堵塞在耳道内。而当小孩在洗澡、洗头时,水灌入耳道内,耵聍栓塞就会被泡软变大,加重堵塞,引起外耳道、耳鼓膜炎症。

4、游泳时不注意

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5、躺着喝奶

年轻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养的时候,让宝宝平躺着吸吮奶瓶。这样可能引起乳汁逆流入鼻咽部,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而致中耳炎。所以喂宝宝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太多、太急,更关键的是要把婴幼儿抱起来。

中耳炎如何治疗?

对于单纯性的中耳炎,通过局部用药的方式就可以治疗了,可以使用抗生素的水溶液或者是类似药物的混合液,来对患处进行清洗,从而起到消炎和抗病毒的作用。要注意在外用药物的时候,要先清楚外耳道内的脓液,这样不仅有利于药物的吸收,还可以减轻局部的炎症,如果脓液过多的话,可以用硼酸酒精来进行治疗。

遇到外耳道炎和疖肿的情况,家长可用湿毛巾冷敷宝宝的耳朵,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的同时,向耳朵里滴耳油或新霉素等滴耳液,消炎止痛。耳道里不要涂紫药水或红药水。因为这些带颜色的药水会妨碍医生观察病情的变化。如果疖肿有了脓点,要请耳科大夫把脓引流出来,防止炎症进一步恶化,影响听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原因

躺着喝奶易中耳炎 警惕这些坏习惯致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引发中耳炎预防措施。宝宝中耳炎的……详细>>

孩子挠耳朵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的内外因素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天下间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儿童的免疫力较低,细菌很容易入侵……详细>>

宝宝躺着喝奶或致中耳炎 教你四方法治疗

孩子在幼儿时经常会患有很多疾病,中耳炎是其中的一种。家长都很奇怪宝宝怎么会患上中耳炎的呢?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乱擤鼻涕让宝宝得了中耳炎 如何护理中耳炎患儿

宝宝聆听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是妈妈们的心愿。但是,您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极有可能伤害宝宝耳朵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长期用安抚奶嘴宝宝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分泌性中耳炎,其结果会使听力下降,对患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