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如何应对宝宝腹泻 四个妙招可快速止泻

2017-07-20 08:07: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腹泻的现象,导致很多新手妈妈非常困扰,完全没什么经验,所以比较焦急。其实别把问题想得那么复杂,那么问题说不定就能够迎刃而解了。想知道宝宝腹泻不止怎么办?

如何应对宝宝腹泻

调整饮食,少量多次

若宝宝的食物是母乳,则继续用母乳喂养,而考虑到母乳前后半部分的成分发有较大的关系,建议喂食的前奶多于后奶,这样可以吸收更多的蛋白质而非脂肪。若宝宝的食物不是母乳并开始添加辅助性食物,则要对其进行控制,选择平和、细软、少油、易消化的食物,通过少量多次的办法减少进食量,必要时在短期内停止给宝宝喂食辅食,使用腹泻奶粉等。等腹泻结束后,也要循序渐进,慢慢恢复常态。

外用药物代替抗生素

对于各类细菌感染和其他微生物感染,抗生素虽然能够有效治疗,但遗留下的副作用却让人胆寒,更何况有的婴儿腹泻的病因与细菌感染没有一点关系。婴儿肠道内的菌群生态系统还较为脆弱,抗生素的使用极有可能杀害有益菌群,不仅不能有效治疗腹泻,还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危害。

补充水分,避免油腻

在宝宝腹泻期间,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是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水分的流失凶猛而快速,如果宝宝长期处于脱水状态,则会阻碍身体正常新陈代谢,情况将会变得非常不利,宝宝也很难恢复过来。妈妈可以给宝宝喂一些胡萝卜水或宝宝平时爱吃的低糖果汁等,避免脱水。除了补充水分,还要补充营养,不要因为宝宝拉肚子就什么也不给吃,粥、土豆泥、熟苹果泥等都是宝宝可以消化的食物。而一些油腻的食品脂肪含量过高,宝宝既没有胃口,也不能消化,容易造成宝宝负担,对于这类食物则要做到真正禁食。

胡萝卜汤食谱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黏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食物。制作方法是,将胡萝卜洗干净,对切开,去掉茎,然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过滤掉,最后加水(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克水的比例)加糖烧开就可以了。

找到宝宝腹泻的原因了吗

(1)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婴幼儿时期,胃酸及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酶的活性较低,神经系统对胃肠道调节功能较差,不易适应食物的质和量,且生长发育快,营养物质的需要相对较多,胃肠道负担较大,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2)机体防御功能较差:婴幼儿时期免疫功能相对不够成熟,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均较低,胃肠屏障功能较弱,胃酸分泌量少,胃肠排空较快,对感染因素防御功能差,另外,新生儿出生后尚未建立完善的肠道正常菌群,对侵入肠道的病原微生物拮抗能力弱,人工喂养者食物中缺乏母乳含有的大量免疫物质,且食物和食具污染机会较多,肠道感染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儿。

(3)体液分布特点:婴儿细胞间质液较多,且水代谢旺盛,肾功能调节差,易发生体液紊乱。

(4)人工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体液因子、巨噬细胞和粒细胞、溶菌酶、溶酶体,有很强的抗肠道感染作用。家畜乳中虽有某些上述成分,但在加热过程中被破坏,而且人工喂养的食物和食具极易受污染,故人工喂养儿肠道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儿。

(5)肠道菌群失调:正常肠道菌群对入侵的致病微生物有拮抗作用,新生儿生后尚未建立正常肠道菌群时、改变饮食使肠道内环境改变时、或滥用广谱抗生素时,均可使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失调,而患肠道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须知腹泻的几种危害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宝宝腹泻原因多 中医给你四种止泻食疗偏方

我们知道,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看到宝宝拉肚子,父母们都很揪心,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宝宝腹泻不要吃9类食物 教您6招应对腹泻

由于喂养不当,宝宝很容易拉肚子。一旦宝宝有拉肚子的现象,父母这时候要注意宝宝的饮食,避开宝宝不能吃的东西。下面看看宝宝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