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如何治疗 三个治疗原则要遵守

2017-07-20 08:07:5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小儿感冒的好发季节,我们提示对感冒患儿护理的必要性,以减少发病人数、减轻患者痛苦、减轻医院压力、减少医疗经费。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感冒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感冒是怎么引起的

1、宿主防御能力

营养不良和缺乏锻炼,以及有过敏体质的或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小儿,身体防御能力降低,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较为严重,在气候改变较多的冬春季节,更易造成流行。

2、环境因素

大气污染、居住拥挤、间接吸入烟雾、被动吸烟等,均可降低呼吸道局部防御能力,促使病原体生长繁殖。

3、病原体

多以病毒感染为主,可占源发上呼吸道感染的90%以上,细菌引起的较少见。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推动抵抗力,细菌可乘虚而入,并发化脓性感染。

孩子感冒应该如何来治疗

轻度感冒,家长只需要在孩子的饮食方面多加注意,让孩子多喝水,多洗澡等,无需吃药,更没必要输液。针对家长在孩子感冒时不敢给孩子洗澡的传统观念,侯江红解释:洗澡能促进汗腺分泌,调动免疫系统,还可帮助降温、退烧,对缓解感冒是有好处的。但需要注意,洗澡后要迅速擦干,然后给孩子喝些温开水。洗澡时,在水中加入些荆芥、香菜,效果更佳。

如果孩子感冒加重,就需要赶紧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毒感染合并细菌感染,引发其他疾病。单纯就感冒来说,西医给患者服用的药主要为扑热息痛,并至少间隔6小时才能服用下一次。如果引发并发症,抗病毒药物就无效了,需用抗生素。但不管服用哪种药物,都要根据孩子的体重算出最低服用量,万万不可过量。而中医认为中药在治疗感冒方面有一定优势:副作用小且疗效好。中医会针对患者的年龄、体质等具体情况辨证治疗。但是家长需要注意,不能擅自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治疗宝宝感冒要注意三点

对“感冒”发汗:要见汗即止,不可太过。不能一烧就发汗,如汗流不止,既耗散阳气,又损耗阴精,尤其老年人容易虚脱。

不要常规用抗菌素:感冒一般用解表药即可解除,如高烧、咳嗽严重可到医院,经检查有针对性地用抗菌素。不可在家中随便取用,尤其青霉素一定要到医院或社区医疗点去注射,以免过敏反应措手不及。

要辨证用药:“感冒”有寒、有热,要辨别寒、热分别服以辛温解表如桂枝汤等,或辛凉解表如桑菊饮等,或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原因 宝宝感冒治疗 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咳嗽如何治疗?

在宝宝偶感风寒,出现感冒咳嗽的时候,家长们总是很着急,为了能让宝宝早日恢复健康,不少家长是无所不用其能,只要有人说这方法好,那方法有效果……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如何治疗?

在宝宝偶感风寒,出现感冒咳嗽的时候,家长们总是很着急,为了能让宝宝早日恢复健康,不少家长是无所不用其能,只要有人说这方法好,那方法有效果……详细>>

如何知晓宝宝感冒了 宝宝感冒“硬扛”不得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5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那么在给孩子治疗感冒的时候,有哪些……详细>>

宝宝感冒要重视其原因 须及时正确治疗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占10%~20%的感冒是由细菌所引起的。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详细>>

宝宝感冒家长常犯三个错误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感冒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护理宝宝的感冒呢?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很可能会陷入一些误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