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是轻还是重 家长如何来判断

2017-07-20 08:09:2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这种疾病相信对大部分人来说都不会陌生,但是很多人对于小儿感冒的了解却不是很多,而且很多人容易 把感冒跟一些其他的疾病混淆在一起,所以就导致了感冒这种疾病经常性的误诊。下面我们看看预防小儿感冒的几个误区。

宝宝感冒会出现哪些症状

1、潜伏期

大多为2~3日或稍久。

2、轻症感冒

只有鼻部症状的,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或伴有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一般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

感染鼻咽和咽部,会引起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或有淋巴结轻微肿大。

发热可持续2~3日至1周左右。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

3、重症感冒

出现全身症状,开始时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40℃或更高,伴有冷感,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等。

之后咽部发生疱疹和溃疡,形成泡疹性咽炎。严重时,炎症扩散到扁桃体,咽痛加重,扁桃体出现滤泡性脓性渗出物,而鼻咽产生粘稠分泌物。颌下淋巴肿大,有明显压痛。最后炎症不断扩散到鼻窦、中耳或气管。每次炎症扩散,全身症状都会加重。

高热可达1~2周,偶因病因为清除,可长期低热,达数周。

症状严重时,可能会有高热惊厥和急性腹痛的出现。

高热惊厥表现为意识丧失,全身性对称性强直性阵发痉挛,或有双眼凝视、斜视、上翻。多发生在婴幼儿,病后1~2日连续发生几次。

急性腹痛多在感冒初期出现,发生在脐部周围,无压痛,但有时疼痛较为剧烈。大多为暂时性的,产生原因可能是肠蠕动亢进;持续性的腹痛原因多是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症状与阑尾炎的相仿。

预防小儿感冒的3大常见误区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一:流感疫苗能包防所有感冒。普通感冒是由于周围环境变化大,细菌乘虚而入引起,表现症状单一,发病周期短,容易治愈。两者有本质区别,注射流感疫苗只能针对疫苗中所含3病毒毒株引起的感冒有效,在注射半个月之后,产生抗体,但对其它的病毒或细菌没有任何作用,注射流感疫苗不可能预防普通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二:为防宝宝着凉要多穿衣服。有些孩子活波好动,运动之后便能出一身汗,妈妈为了预防孩子感冒便让宝宝穿上厚厚一层衣服。没想到孩子运动过后太热,就赶紧脱衣服,结果让寒风一吹就感冒了。专家解释:季节交替的时候,温差比较大,因此,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就给孩子穿得过多,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会使孩子失去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而且衣着过多或盖被过厚会使宝宝体内丧失过多的水分,严重时还会发生脱水热。还会出现高烧、精神萎靡不振、吵闹、拒食等情况。因此,预防宝宝感冒要留给宝宝三分寒意。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三:为防感染禁止宝宝外出。有些妈妈为了避免孩子被其他患儿感染,即时周末都让孩子呆在家里看书,哪都不许去,结果孩子还是感冒了。专家解释:预防感冒的确要避免接触病人,但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带孩子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家长应陪孩子进行体育活动,出门晒晒太阳,因为晒太阳可使全身温暖,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氧气和营养物质吸收及二氧化碳和废物的排出,也有助于促进孩子身体生成维生素D,增强抵抗力。

有助于感冒宝宝康复的饮食

一是多饮水多排尿,要给孩子喝白开水。通常孩子发热主要消耗体内水分,及时充足补充水分能有效降温。

二是注意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感冒发热期间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增多,此时缺乏维生素A易导致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抵抗力降低,孩子容易由感冒引发气管炎、肺炎、肠炎等

三是注意补充富含锌的食物。锌可提高儿童抵抗力,避免反复感冒和口腔溃疡。

四是适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可帮助感冒痊愈。家长可自制一些新鲜的果汁,如柠檬汁、梨汁、鲜橙汁等,但不能以果汁代替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误区 宝宝感冒辨别 宝宝感冒

妈妈如何判断宝宝感冒 预防孩子感冒就吃它

宝宝的抵抗力差,一遇到感冒父母就慌了神,平时的预防措施没做好,宝宝很容易就会感冒的,所以要从根本上预防宝宝感冒,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吃什么预……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食疗方

风热感冒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大人来讲面对风热感冒,如果能够及时的吃一些药物是可以有效地治疗缓解的。可是如果是宝宝出现风热……详细>>

宝宝感冒的食疗方法 宝宝感冒这些错误家长别犯

小儿感冒是儿科常见病,主要指喉部以上的原性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秋冬或冬春气候变换时多见,90%以上为病毒引起,少数为细菌感染。以……详细>>

宝宝感冒家长常犯三个错误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感冒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护理宝宝的感冒呢?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很可能会陷入一些误区,……详细>>

如何区分宝宝风热还是风寒感冒 父母必看!

风热和风寒有时跟体质有关,初春时节寒气较重,风寒多见,晚春时节天气热,风热多见。风热感冒的主要症状是身热较重,喉咙痛、口渴,舌苔薄黄,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