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让宝宝乖乖刷牙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7-07-22 08:38:02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到2岁左右时,应该开始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乳牙龋齿和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宝宝是不会乖乖刷牙的,有的一边刷一边玩,有的直接拒绝刷牙,为此很多爸爸妈妈也觉得很困扰。怎样才能让宝宝乖乖刷牙呢?

宝宝什么时候就要开始刷牙

在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应该刷牙。可以用纱布蘸温开水擦拭宝宝的舌头、牙床和口腔黏膜,然后横向擦拭乳牙。这种清洁方法可以持续到孩子2岁至2岁半。 等宝宝渐渐长大了,家长就应该教会孩子自己使用牙刷啦!

宝宝不喜欢刷牙的原因

1、不知道刷牙的重要性

孩子知道的,只是舒服和不舒服,他们不知道如果不刷牙的话,牙齿可能就会因为细菌的侵入变成虫牙,到时候牙齿不仅变得黄黄的不好看,而且还会非常的疼。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给孩子讲一讲这一些关于牙齿的知识,让孩子理解了之后可能就不会那么排斥刷牙。

2、家长过于紧张

有些家长自己把刷牙看的很紧张,一看到孩子姿势不对,刷牙不按时,就要恼火生气,这样反而给孩子造成紧张、害怕。还不如,顺其自然,让孩子知道,刷牙洗脸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像吃饭一样简单自然。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些精细动作自然就心领神会。

3、对刷牙都会有一定的恐惧心理

在刷牙的过程当中也有可能是父母用力过大,而造成了他们在刷牙过程当中的疼痛感感觉到不舒服,所以对刷牙会有排斥感。建议家长在刷牙的过程一定要轻,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唱一首儿歌或者是讲个故事,在歌声中或者是故事当中就把牙给刷了。

如何让宝宝乖乖刷牙

1、很多绘本、动画片都有关于刷牙的故事,比如小熊爱吃糖却不爱刷牙于是蚜虫把它的牙做了个地窖,疼得它死去活来。用语言或画面形象直接地让孩子懂得刷牙的好处以及不刷牙的危害。

2、家长一定要做好榜样,坚持每天早晚刷牙,让孩子意识到刷牙就是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持之以恒,刷牙就会变成他如同穿衣吃饭一样的习惯啦!

3、为了鼓励孩子刷牙,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可以适当的给予奖励。当孩子刷牙前可以告诉孩子如果刷的干净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小礼物或小点心。当孩子刷完牙时家长要兑现奖励并表扬孩子说:“我知道你今晚会做得非常好。”

4、有些孩子觉得刷牙没有意思,进而讨厌刷牙。针对这类孩子家长们可以尝试一些方法,使刷牙变得更加充满乐趣。例如,和孩子比赛刷牙速度,然后告诉孩子其实刷牙是不会耽误他很多时间,或者是给还是使用一些色彩鲜亮、造型有趣的牙刷,使孩子更喜欢刷牙,也可以购买一些有趣或孩子喜欢味道的牙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始刷牙 不爱刷牙的原因 宝宝刷牙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 妈妈试过这些妙招吗

宝宝不爱刷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以身作则让宝宝模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父母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在……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刷牙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刷牙呢?年轻的爸爸妈妈不能误认为孩子年龄小不用刷牙,可以等大一点可以自己刷牙了再开始刷牙。然而,孩子刷牙应该要从长第一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