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长期抱宝宝危害大 须知怀抱之外要做的运动

2017-07-22 08:42: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爸爸妈妈对宝宝疼爱有加,一有时间就总是抱着他(她)舍不得放下,殊不知,这样对宝宝并没有好处,反而会有危害!

长期抱宝宝的危害

1、影响骨骼和肌肉发育

宝宝1岁以内是人生第一段飞跃成长期,骨骼生长快,长期抱在怀里的宝宝会因为缺乏运动量而错失在运功中学习的机会。

2、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新生儿大脑有数十亿个神经元,但是之间并没有联系,需要通过各种运动加强神经元之间的链接。运动是最重要的生理刺激之一,让婴儿动起来接受无数次的触碰和位置感的刺激,然后再这些刺激都将告诉宝宝身体、四肢所处的空间位置,促进脑细胞生长,提供更多氧气和能量给大脑,最终促进智力发育。若宝宝早期没有充足的运动量,没有良好的发育进展,对外界反应也会比较迟钝哦。

3、会让宝宝有依赖心理

出生后,婴儿需要适应外界与妈妈肚子里完全不同的环境,故消极情绪较多,需要妈妈温暖的怀抱。满百天后,积极情绪逐渐增加,尤其在温暖环境中、吃饱后更为突 出。半岁时,宝宝能区别生人与熟悉的人,由此产生对妈妈依赖的情绪,清醒时常常要求妈妈抱着。而这个阶段,宝宝经常在妈妈怀抱里就会错过匍匐期的学习训 练,容易使宝宝感觉统合失调,日后很可能出现多动、任性、脾气暴躁、不易与人沟通、注意力不集中、阅读跳行等问题

一天内多长时间抱着宝宝合适

长时间抱着孩子会违背其自然的生长发育规律。有些孩子习惯在妈妈的怀抱中入睡,长久下去会形成环境依赖,不抱就睡不着。一般新生儿每天需要20小时睡眠,6个月左右每天需16小时睡眠,少于这个时间就可能影响发育。婴儿到了2个月时,每天累计应抱2个小时左右。此外,婴儿的骨骼生长较快,如果长期抱在怀中,对其骨骼的正常成长极为不利。

怀抱之外必不可少的运动

1、2~4个月时,给宝宝做被动体操,活动四肢肌肉,增加肌肉张力。

2、4~6个月时,帮助宝宝开始练习翻身运动。

3、8~10个月时,开始独自站立的准备运动。让宝宝俯卧,将他的两脚提起,再慢慢地放下,重复多次,以锻炼宝宝的上身及腕部的力量。

4、10~12个月时,开始步行的准备运动。让宝宝蹲着或跪着,拉住他的双手,使他立起来,这样重复多次,以锻炼宝宝的下肢肌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抱宝宝危害 长期抱宝宝 抱宝宝

必知抱宝宝三个要点 手把手教你抱宝宝正确姿势

小宝宝还不会走路时只能让父母抱着,而且有些家长也喜欢抱着孩子,但其实抱孩子也是有技巧的,抱不好反倒会影响孩子健康,那么抱宝宝的正确的姿势……详细>>

抱宝宝姿势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抱宝宝

拥抱对宝宝来说,是具有安全感的行为。喂奶时、换尿布时、哄睡觉时……从宝宝出生到五六个月,到六七个月,甚至更大,新手爸妈们到底应该如果抱宝……详细>>

“抱宝宝肘”新职业病偷袭奶奶、外婆

网球肘因网球运动员易患此病而得名,它的医学名称为肱骨外上髁炎。表现为肘部活动时疼痛,并可向前臂、腕部放射,有固定的压痛点,严重者手不能持……详细>>

如何正确抱宝宝 专家这样指导

如今,社会上有不少面向年轻父母的育儿教程,其中都有教父母如何抱婴儿的课程。有些家长可能对如何抱婴儿不太重视,殊不知,错误的抱婴儿姿势对孩……详细>>

如何正确抱宝宝

生完宝宝,当护士将你刚出世的小宝宝第一次送到你怀里,年轻的妈咪喜悦满怀却又忐忑不安,看着这一个软软的肉团团,实在无从下手,“抱”着宝宝,……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